泥巴路变身水泥路 村村通升级户户通

  “公路修到家门口,跨出门槛就可以坐上车。还有个好处就是走哪家鞋上不带泥,真是又方便又利索!”近日,家住黔江区白土乡凉洞村1组的陈法深,指着门前四通八达的水泥路开心地说。

白土乡凉洞村的入户公路

  陈法深谈到公路修到家门口的另一个好处,很多骑着电动三轮车和小型货运车的商贩,进村卖包子、馒头、水果、蔬菜、化肥和煤炭等日常生活用品,还有进村收购土鸡、土鸡蛋、腊肉和种植的红薯、洋芋、南瓜、黄豆、玉米等农特产品,都特别便利。

  “要买的有人送到家门口,要卖的也在家门口进行交易,基本上不用上街!”陈法深说,现在每天都能听到一个“小喇叭”挨家挨户地叫买叫卖的声音,确实给当地群众生活带来很多方便,不像以前就是买包盐,卖几个鸡蛋都要往街上跑。

  要想富,先修路。一条条入户公路,延伸到群众家门口,紧连着众多山区群众的心,架起群众一道通往山外的桥梁,连通城乡市民生活的一条快捷通道,也是山上村民过上幸福生活的一条起跑线。

  从白土乡农村入户公路的建设,折射出黔江区农村交通建设的快速发展。“户户通”促进了乡村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农副产品走进了大都市,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改善和提升。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近年来,黔江区在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扶贫攻坚工作和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加大对乡村公路建设的投入力度。遵循“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安全至上、确保质量、生态环保、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在实施过程中,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结合村庄规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科学组织实施。坚持“户户通”工程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以街巷户户通硬化为契机,扎实开展村庄环境治理,动员村民自发出一份力,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改善人居环境。

  按照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建设要求,黔江区全面实施219个行政村(社区)通畅工程、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公路建设项目,使农村公路由窄变宽 、由线成网、由通向好、泥巴路变成油路和水泥路,“村村通”升级到“户户通”,加大公路覆盖力度,同时还修建了多条纵横在田间地头的产业路。并且这些乡村公路的建设,与国道、高速公路、铁路纵横交错,形成立体交通网,极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