撂荒地里种生姜 带领乡邻奔小康

  10月20日,是黔江区城南街道香水社区5组村民王宗远和李世江最激动的日子,辛苦了一年终于见到了成效,当第一株生姜挖起,王宗远和李世江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生姜个头漂亮,且每株长势良好,随意挑选一块较大的生姜上秤就有3斤2两,看着一袋袋生姜被商贩“抢走”,他们高兴得合不拢嘴。他们说,今年试种了20亩生姜,第一年就获得了丰收,亩产预计4000余斤,收入近20万元。除了自己挣钱,他们还让村民在自己的基地里务工,今后,他们还计划成立合作社,带动更多的村民种姜致富。

村民在生姜地里采挖生姜

  心痛 看着心爱的土地变荒山

  王宗远和李世江同乡,都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从小一起长大,小的时候喜欢在田间地里奔跑,对那一片土地特别热爱,长大后,各有志向,王宗远则常年到处跑,做些小生意,或是包点小工程,李世江则在外地开车,一开就是十多年。

  每年过年或是探亲回家,好朋友总是喜欢聚在一起聊聊家常,或是探讨致富经。

  “这些年在外漂泊,故乡的那片黄土地一直藏在心底,每次回家看到因为年轻人的外出大片农田变荒山,心里很不是滋味,过去我们的祖祖辈辈就靠着那片土地养活,而如今却长满了杂草。”李世江说。

  发誓 种生姜撂荒地变金山

  2019年春节,王宗远和李世江聚在一起谈到荒地问题时,李世江说,如果我们把这些荒地利用起来,还能让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土地不被荒芜,还能致富。

  可是种点什么呢?经过多方考察,王宗远和李世江觉得种生姜最合适,因为中国人自古以来喜欢吃生姜,生姜已成为餐桌上必备的配料之一,需求量之大,加上黔江本地生姜口感好,市面上稀缺,备受黔江及周边市民喜爱,而生姜是黔江祖辈自古以来就在种的,且黔江的土质也适合种植生姜。

  “村里没有主导产业,乡邻都外出打工了,有大片土地适合种植生姜,我们回去试种,成功后再带领村民种植。”王宗远和李世江不谋而合,决定在家乡建起生姜种植基地,在香水居委会的协调下,王宗远和李世江流转了20亩地,决定试种生姜。

  购种,翻土……因为土地闲置时间长,长满了杂草,传统农耕已经不行,王宗远和李世江找来挖机,将几十亩荒山翻了过遍。经过近1个月的种植,生姜总算是下地了。

  10月20日,是收生姜的日子,当第一株生姜挖起,王宗远和李世江笑了。经过初略估算,生姜亩产可达4000余斤,按批发价2元/斤算,20亩生姜可卖近20万元。

  王宗远和李世江说,生姜采挖时地里很热闹,许多闻讯而来的村民想了解种植生姜的前景,或是销购商来抢购和预订。

李世江(左)王宗远(右)在采挖生姜

  计划 成立合作社壮大姜产业

  “从现在来看,种植生姜的前景很不错,我计划明年再发展50亩生姜,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尝到甜头的王宗远和李世江对生姜产业信心十足。他说眼下正在筹划成立生姜种植合作社,创办家庭农场,以“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壮大产业。

  “生姜浑身是宝,仔姜新鲜可以卖个好价钱,姜种挖出来还可以当老姜卖,仔姜经过储存还可以做姜种。”王宗远说。

  目前,在王宗远和李世江的姜地里,每天都有近10个村民在采挖生姜,他们手法利落,效率极高,处理好的生姜都放在地边等商家来装运。而这些务工的村民,不仅可以赚土地流转的费用,每天可以挣100元不等的劳务费。王宗远说,自己种植成功了再带领村民们种植生姜致富,成就自己的价值,比什么都高兴。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