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扎实推进“导师制”

  教育教学模式

  经济社会的发展导致城镇化进程加快,我区不少农村居民选择在城区购买住房或者务工经商,加之生育率的逐渐降低,导致农村学校辖区人口逐渐减少,生源萎缩。南海中学虽离城区较近,也同样面临着生源的问题。如何变劣势为优势,南海中学创新性提出“导师制”教育教学模式,全面实行小班额教育,让学校老师当“研究生”导师,让每位导师针对学生特点对应辅导5-6名学生,对其在学习、生活、品格、人生信念全方位引导,促成每位学生在不同领域有阶段性的进步。经过实践,导师制的成效显著:仅2019年,学校先后被区委教育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区教委、区文明办命名为区级“文明校园”;被区教委授予初中教学质量考评二等奖(全区农村学校第三名)等荣誉称号。

  一个老师认领四五个娃

  现在,汪子熠的父母见到导师漆明珠,总会和她说上好一会儿的感谢话:“三年来麻烦你了,没有你尽心尽力的辅导和关心,就没有娃儿今天的成绩。”

  汪子熠小学毕业时成绩是年级中游水平,但父母对他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希望他能考上市级重点高中,最终考上理想的大学。从小学升到初中,离开了父母的监管,汪子熠因为贪玩,成绩急速下滑,数学和英语才刚过及格线。这可急坏了关心他的人,从入学就担任汪子熠导师的漆明珠就是其中之一。

  漆明珠老师多次和汪子熠谈心,观察他的日常学习情况,发现汪子熠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明确的奋斗目标。漆明珠多次鼓励他说,以他较好的学习底子,如果努力奋斗三年,完全有能力考入好的市级重点高中。

  通过导师多次的思想工作以后,汪子熠认识到,要想飞出大山,必须靠自己努力学习。从此他主动与老师和同学交流学习方法,认真完成课后作业,周末在家也不忘记自己学习。毕业时,他以远超录取分数线的成绩考入了黔江中学。这一届,南海中学共有56个学生,有20个学生考入了市级重点高中。

  “取得这样的成绩,导师制功不可没。”学校校长陈小庆说。当初,他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创新性提出了导师制,让老师当“研究生”导师,每人认领5到6个学生,进行全面的辅导,这个提议得到了全校老师的支持。从此,南海中学的学生有了“导师”。

  认定了一直不变到毕业

  学校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实行导师制,建立导师工作制度,要求导师给每位学生建立档案、建立家访联络制度、建立谈心与回访制度等。由学校领导小组成员对导师工作进行指导、检查、督促和评估。学校规定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二为导师工作日,全体导师将在这一天集中辅导学生,导师需要与学生谈心,辅导学生学习,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树立理想等。其余时候,导师根据学生的情况,自行安排辅导时间和内容。

  为了确保导师制顺利开展下去,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导师考核细则:学生取得年级前十名,导师将加分;学生严重违纪或德育处通报违纪者将对导师进行扣分;导师上交谈心材料档案和活动照片类档案将加分,分数与导师的绩效工资挂钩。学校还规定,确立了导师与学生的关系后,初中三年一直不变。

  有了具体的实施措施,导师们有了新的动力,千方百计地辅导学生。导师李勇带了5个学生,其中一个学生酷爱篮球,特别喜欢篮球明星科比,李勇特意给这个学生讲了《科比的励志故事:洛杉矶凌晨四点是什么样子》,为他灌输了学习的动力。一名叫陈丹的走读生,怕吃苦,缺乏奋斗目标,有一学期成绩波动大,导师李勇通过多次谈心,帮她树立了目标。一名姓安的学生,初入学校时,常与同学不和,李勇也多次和他沟通,渐渐地帮他改了坏脾气,与同学和睦相处了……

  让导师一直负责学生整个初中三年,让老师有一份责任感,能尽心尽力地去辅导孩子,有利于导师和学生之间建立深厚的感情,有利于导师更好地辅导学生,让导师为学生的成长护好航。

  导师制学校将一直保持

  得益于导师制,南海中学于2017年12月历史性的获得综合考评先进单位;2019年1月获得区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2019年9月获得全区教学质量考核二等奖。学校职工的精神风貌和职业认同感获得感逐年增强,学生的学习风气和道德素养有了很大的提升。

  如今,导师制变得愈加完善。南海中学成了导师工作室,每年都会制作《黔江区南海初级中学校“导师制”教育工作手册》,所有导师均衡挑选学生进行辅导,学校的6名党员自觉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主动担当其他人眼中的“学困生”“德困生”的导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导师制焕发出强大的活力和力量。“南海中学将把导师制一直保留下去,这是全校师生共同的心声。”陈小庆说。

  (记者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