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优秀传统文化 黔江抢救性修复39册市级珍贵古籍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6日9时讯(记者 陈美西)今(16)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市黔江区图书馆获悉,目前,黔江已完成对馆藏第二期市级珍贵古籍的抢救性修复和数字化加工整理。共修复古籍39册,2620页。

  古籍修复前。

  黔江区图书馆供图“黔江在全市率先完成首批濒危市级珍贵古籍抢救性修复后,区图书馆未有丝毫懈怠,继续加大古籍修复保护力度,积极争取财政和上级部门的多方支持,聘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将古籍保护技术对古籍个体的不利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拟定了第二期修复计划和方案。”黔江图书馆馆长杨再清介绍。

  古籍修复后。

  黔江区图书馆供图本次所修复的8套珍贵古籍分别是:《済阴纲目》、《文心雕龙》、《説文解字》、《四书文选》、《寄傲山房塾课新增幼学古瓊林》、《李義山诗集》、《易经备旨图考大全》和《渔诗山人精华录笺注》,共计39册,2620页(包括书皮在内)。“该批古籍由于历史原因,出现了不同层度的霉变、虫蛀、酸化等破损状况,急需抢救性修复。”杨再清说,此次修复本着修旧如旧的理念和最少干预的原则,采用传统手工技艺,选材具有良好稳定性和可逆性,不产生有害气体,不使用有毒生化剂,更不会造成对古籍、人体或环境的危害。此外,工作人员还对古籍进行了数字化加工整理,日后查阅古籍不再需要翻动原本,延长了古籍使用寿命。“此次修复的古籍弥足珍贵,是黔江区图书馆众多藏品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古籍的综合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历史信息和难得的实物资料,也让中华的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杨再清表示。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