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重庆·台湾周"启幕 600名两岸嘉宾赴约

  记者从市台办获悉,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重庆·台湾周”活动今日在南坪重庆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两岸600余嘉宾齐聚山城,共赴一场“金秋之约”。

  本届“重庆·台湾周”活动以“创新发展·融合共享”为主题,分为四大板块19个分项活动,涵盖全市22个区县。

  其中,经贸交流活动主要有:海峡两岸信息通信合作发展研讨会,2019海峡两岸(重庆)青年文创交流发展研讨会,农业、信息产业、中小企业等行业对接考察、库区建设项目推介会等。

  文化体育交流活动有:2019“渝台书画名家艺术联展”、第五届“台协杯”慢速垒球赛、渝台围棋文化交流赛等活动。

  基层交流活动则由渝台友好乡镇交流参访活动、当前台湾民意发展态势及两岸民间交流展望研讨会、第三届渝台“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周、第七届“台湾青年菁英重庆行”交流活动等组成。

  中共重庆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建南介绍,自2009年举办首届“重庆·台湾周”以来,“重庆·台湾周”活动已举办十届,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刘建南表示,前十届“重庆·台湾周”活动在海峡两岸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提升了重庆知名度。本届“重庆·台湾周”活动主题鲜明,活动内容丰富,来宾面广层高。在两岸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本届活动将进一步推动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加快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相关

  1749家台企在渝“扎根”

  涉足电子信息金融等多个领域

  据统计,历届“重庆·台湾周”活动共签约经贸合作项目161个,签约金额197.392亿美元。实际落地项目97个,推动合作领域涉及电子信息产业、IT配套产业、汽摩零部件、金属冶炼、制造业、现代农业、商业、金融、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等。

  随着渝台两地的经贸往来合作日趋紧密,重庆也成为台胞、台企西进的重要集聚地。10月15日,记者从市台办获悉,近年来,台湾作为重庆五大贸易合作伙伴之一的地位更加巩固,截至上半年,1749家台资企业在渝“扎根”。

  重庆是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也是西部最重要的制造业基地。随着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和“出海”交通瓶颈的打破,重庆愈发受到台商青睐。

  截至2019年6月,全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749家,累计合同台资285.61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台资62.78亿美元。合作领域涉及电子信息产业、IT配套产业、汽摩零部件、金属冶炼、制造业、现代农业、商业、金融、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在台湾信息产业园,已经聚集了富士康、广达等台湾的重要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台湾信息产业群。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