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不动,小心结石缠上你!

  尿路结石又称尿石症、泌尿系结石,它是泌尿外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尿路结石根据结石所在位置可以分为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和尿道结石。我们常常听到人们在谈论尿路结石的时候,会听到“结石不痛就不需要再治疗”、“痛过的结石不痛就不用担心了”之类的话。

  事实果真如此吗?

  误区一

  尿路结石并非越痛越重

  结石从来没有痛过,所以不需要治疗。肾脏的小结石会慢慢变大,如果平日饮水太少,加上没有积极检查,日积月累最终形成了较大的鹿角状结石。当结石大小跟肾脏的空间吻合,如没有引起肾盏、肾盂梗阻或继发感染,可长期无症状。但这并不能代表结石不痛就无需治疗。因为等有症状出现时,可能因结石太大或结石嵌顿太久造成了严重的肾积水,长期的肾积水压迫可以造成肾萎缩、肾脏功能永久丧失。

  误区二

  结石痛过就不用担心了

  结石痛过一次就没有再痛了,有人认为结石已经排出来了,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了。其实这种想法也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有可能结石并没有排出来,反而有可能引起尿路梗阻。一旦梗阻引起积水,肾脏功能会受到严重影响。

  结石为何会找上你?

  影响尿路结石形成的因素非常多,年龄、性别、种族等都会影响结石的形成。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习惯使得我们容易得结石呢?

  1. 久坐不动,喝水少。尿路结石的发病与职业是相关的。比如飞行员、办公室工作人员等因为工作原因,经常坐着,加上平时饮水少的话,尿液得不到稀释,尿液浓度增高,尿液中结石结晶沉积就容易形成结石。同样,不爱活动的人如果肾脏有小结石或泥沙样结石时,因为缺乏运动,这些小结石不容易排出体外,日积月累,也容易慢慢长大。

  2. 饮食结构不合理。俗话说“病从口入”,结石疾病亦是如此。在日常生活中过多食用含有草酸的食物如菠菜、豆类、茶叶、葡萄等容易造成草酸钙结石。尿酸盐结石的患者不宜食用含嘌呤丰富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等。蛋白质和脂肪摄入过多时也容易形成草酸钙和磷酸钙结石。另外,汽水之类的软性饮料含有较高的糖分和热量,容易加速体内的水分流失,加重肾脏负担。

  3. 地理环境和气候差异,尿路结石有明显的地域和气候差异性。山区、沙漠和热带发病率较高,南方多于北方;夏季和在高温环境下工作都是造成结石高发的因素。

  4. 继发性因素,尿路梗阻和感染也是诱发结石形成的主要因素。常见的尿路梗阻,有先天性的尿路畸形和老年性的前列腺增生等原因。尿路感染经常与梗阻、结石合并存在。另外,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甲亢、皮质醇增多和长期卧床等也会导致结石的发生。

  如何预防结石?

  尿路结石因其成因较为复杂,所以结石复发率也较高。因此,结石病重在预防,以下措施可以帮助你远离结石的困扰。

  1. 科学饮水,每天饮水过少会使尿液呈过饱和状态,造成结石的形成。怎样喝水才合适呢?一般推荐每日液体的摄入量在2.5~3L 要保证尿量在2~2.5L,保持尿液颜色呈清亮淡黄色避免过多饮用可口可乐、咖啡因、葡萄汁等肾功能和心脏功能不好的人,应适量饮水

  2. 调整饮食结构,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维持饮食营养的平衡,适当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

  3. 保持良好心态,适当增加运动超重会增加结石的发生风险。适当进行锻炼,减轻体重,水分丢失过多时及时补充水分,都是预防结石发生的办法。

  4. 结石成分分析,指导预防结石如果既往有结石病史,应将排出的结石进行成分分析,明确其成分,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

  (黔江仁爱医院供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