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中学开展黔江正阳山地理研学活动

  开展研学旅行 提升核心素养

  本报讯(通讯员 杨岗 文/图)为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日前,新华中学地理组组织学校天文地理社团开展了黔江正阳山地理研学活动。

师生合影

  此次研学活动,新华中学地理组教师经过多次考察,精心制定了黔江正阳山校外研学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取得实效,收获知识。社团成员踊跃参加,利用现代科技,深入实地,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增强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提高自身的地理素养。

  此次研学旅行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现场讲解,实地考察,又结合现代科技和教学手段,进行实际体验。教师通过各种方式指导学生利用谷歌卫星地图了解研学区域的状况,学会使用手机APP“两步路”记录研学线路、教学点三维坐标和教学点景观。指导学生测量岩层产状,分析单面山的地质构造。指导学生观察沿线出露地层,寻找断层和褶皱构造;推测紫红色岩层的形成原因。指导学生观察黄壤的剖面,分析土层结构及地带性植被。指导学生认识泥岩、页岩、砂岩和灰岩,并在岩层中寻找化石,依据化石推测地层的地质年代和古地理环境。指导学生认识方山地貌,分析单面山两侧坡度状况,绘制指定区域地质剖面图。指导学生观察山顶公路沿线太阳能路灯电池板的朝向,引导学生分析其安装是否合理。

研学活动

  通过此次研学活动,学生基本学会在野外使用GPS和手机APP进行地理位置定位和定向,利用罗盘仪测量岩层产状三要素,认识单面山构造和方山地貌,辨别泥岩、页岩、砂岩和灰岩,从而培养学生的地理实践力、综合思维能力和区域认知能力,提高学生的地理学科核心素养。

  作为渝东南的地理课程创新基地,新华中学地理组将不断总结反思,完善研学方案,凭借已有经验,充分挖掘本区域的教学资源,建立更多的野外研学基地,带领学生开展野外研学活动,提高师生的地理实践力,以便更好地适应课程改革和时代发展的要求,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