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木叶情歌

  大山的木叶烂成堆,只因小郎不会吹。

  几时吹得木叶叫,只用木叶不用媒。

  高坡上种荞哪用灰,哥妹相爱哪用媒。

  用得灰来荞要倒,用得媒来惹是非……

  这首名为《木叶情歌》的土家族民歌,在渝东南可谓家喻户晓,耳熟能详。大人小孩开口就能唱上一段,还载歌载舞,声情并茂。

  话说在渝鄂湘边界处,千百年一直耸立着八面山,流淌着酉水河。在八面山腰、酉水河畔到处传唱着很多的民歌,这里是土家民族民间歌曲的摇篮。《木叶情歌》就是这里世代流传的歌曲之一。

  起源:“游方”深情结连理

  在渝东南地区的酉阳自治县,经常可以听到一阵阵高亢、悠扬的乐声,这是聪颖的少数民族人民,利用一种叶面光滑、具有韧性的椭圆形树叶,通过各种吹奏技巧而发出的清脆、明亮的乐音,就像是多才多艺的山歌手在欢乐地歌唱。

  关于吹木叶的起源,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很早以前,有个青年小伙叫姜兄九,有个姑娘叫戛兄九,他们的家被一座高山阻隔着,终年不得相见。有一次,他们“游方”(即男女青年用对歌来谈情说爱)时一见钟情。没过多久姑娘就到姜兄九家来了,可是小伙的母亲对姑娘不中意,总想叫她走。为了能挽留姑娘,姜兄九就装病卧床不起,姑娘也就一直留在身边服侍。戛兄九不知是计,服侍三载不见病愈,便提起包袱怏怏离去。姜兄九紧追出门,顺手摘下门前的花椒树叶,放在嘴边吹吐真情。优美而恳切的木叶声飞过田野、山岗,飘到半山坡上,姑娘闻声而返,小伙的母亲见姑娘这样一片深情,再也不赶她走了。他们结成美满姻缘,从此,他们一家过上和睦幸福的生活。

  发展:只用木叶不用媒

  叶,是最简单、最古老的乐器。原始社会狩猎时代,曾用以拟声捕猎禽鸟,后来逐渐转化为以声代乐、以音伴唱的乐器了。早在1000多年前,木叶不仅在民间广为流传,而且是唐代、前蜀宫廷乐队中的常用乐器。20世纪50年代以后,木叶艺术在酉阳得到不断发展,诗人们对木叶吹奏更有着细致、生动的描绘。

  如今,“木叶情歌”是武陵山区土家族青年男女相互倾诉爱慕之情的一种表达方式,用树叶吹奏出动人的情歌,歌声悠扬婉转,被游客誉为“天籁之音”。在酉阳至今还保留传承着“只用木叶不用媒”的神奇婚俗。

  每逢风清月朗之夜,常有土家阿哥阿妹聚在树下。有的青年男女相爱倾慕,却不便启齿,又不喜欢媒婆搬弄是非,于是随手从树上采下树叶,以吹奏古老的木叶情歌,来表达心中爱意。 “大山的木叶烂成堆,只因小郎不会吹,几时吹得木叶叫,只用木叶不用媒”……这些木叶歌,如泣如诉,婉转悠扬,宛如天籁。多年来,不少青年男女就凭着这种用木叶奏歌,以歌传情的方式,找到知心爱人,结成美满姻缘。

  除情歌外,酉阳木叶歌内容丰富,形式变化多样。土家人谈情说爱唱“情歌”、倾诉苦情唱“苦歌”、上山打猎唱“打猎歌”、孤独寂寞唱“咏叹歌”、比赛对歌唱“盘歌”、女儿出嫁唱“哭嫁歌”、红白喜事唱“开席歌”、“劝酒歌”、正月里来唱“说春歌”、修房造屋唱“福事歌”、“上梁歌”、百年归天是“打绕棺”,“唱孝歌”……更有那套打锣鼓的“薅草歌”,此起彼伏,催人奋进;开心逗趣的“扯谎歌”,让人心向神往,捧腹大笑。这真是,“婚丧嫁娶设歌堂、喜怒哀乐都是歌”。土家山寨里,事事都唱歌,处处在唱歌,人人会唱歌。而且,五花八门,不一而足。

  演奏:丝不如竹、竹不如肉

  在土家族集中聚居地酉阳,竹笛、木叶、咚咚喹,信手拈来都是土家青年弄乐的道具。土家族青年男女吹奏的木叶情歌。其树叶、竹叶、包谷叶均能奏出特异的乐声。木叶传情委婉脆亮,簧音袅袅,绕山回旋……吹木叶并非易事,要经过长期练习,才能吹出调儿来。

  演奏时,要先把叶片上粘附的灰尘轻拭干净,将叶片正面横贴于嘴唇,用右手(或左手)食指、中指稍微岔开,轻轻贴住叶片背面,拇指反向托住叶片下缘,使食指、中指按住的叶片上缘稍稍高于下唇。运用适当气流吹动叶边,使叶片振动发音。木叶就是簧片,口腔犹如共鸣箱,双手也可帮助起共鸣作用,通过嘴劲、口形、舌尖的控制,手指绷紧或放松叶片等各种技巧,改变叶片的振动频率,可吹奏出高低、强弱不同的音响,音域达十一二度。若要使它发出不同的音色,就需要运用不同的吹奏方式,通常是按住叶子的下半片,用气吹其上半片,还有一手按住叶片,另一手轻轻拍打,像吹口琴那样,发出来的音响既有共鸣,又能产生波浪音;而技巧比较高的是将叶片夹于唇间,不用手扶即能吹奏,像吹竹笛那样,随着曲调的高低,送出急缓有别的气流,吹奏出优美动听的旋律;技巧特别高超的演奏者更使人叹服,能够一口同时吹响两片木叶,不用手指帮助,同样可以奏出动人的曲调。木叶吹奏高低音时,需运用不同的气量,唇部也随之忽松忽紧,控制气流的送出。吹木叶不能随意断气、断音,特别讲究曲调圆滑流畅、婉转悠扬。

  木叶的音色和小唢呐相似,清脆明亮、悦耳动听、近似人声,俗话说:“丝不如竹、竹不如肉”,而这小小的一片树叶,却可与人声媲美,就像人声歌唱一样,并且具有山乡风味。它可以独奏、合奏或为歌唱、舞蹈伴奏,有着十分丰富的表现力,演奏的乐曲大都选自人们所喜闻乐唱的民歌曲调。在湖南等地,还用木叶为戏曲伴奏。在白族、傣族,木叶还用于白剧、傣剧音乐中。

  (本报通讯员)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