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家庄老乡为啥爱争这个奖(一线探民生)

  核心阅读

  荣誉和物质,哪个更有吸引力?在山西汾阳贾家庄村的村民看来,是荣誉。村里举办的和谐家庭竞赛,竞争挺激烈。谁家想获得这个称号,需要在思想、行为、文化、文明、守法以及环保、卫生等诸多方面获得好评,还得经常参加公益劳动,为村子办好事。

  这一竞赛已经坚持了将近30年,村里人逐渐把争荣誉当成了一种习惯,村子也变得干净、整洁、环保、宜居,乡风建设的基础得到了夯实。

  秋日的午后,山西省汾阳市贾家庄村民王香玲在村里的林地里清除杂草。“前几天,村里组织做好事公益劳动,当时家里有事忙不开,没来得及参加。”她略显不好意思地说,“今天得空了,抓紧给补上,要不可能会影响到家里的荣誉评比了。”

  啥荣誉评比让她如此在乎?“她说的荣誉评比就是我们村搞的和谐家庭竞赛活动。”贾家庄和谐家庭竞赛委员会主任武建生给出了解释,“参加办好事劳动出勤率达不到70%,不得评选当年的和谐家庭荣誉户。”

  这样看来,王香玲这么“拼”,是有原因的。

  一个荣誉称号咋会这么有号召力?

  和谐家庭的称号,在贾家庄何以有如此吸引力、感召力?

  “这个竞赛活动可是有历史了。”武建生拿出了几个红红绿绿的本子说,“活动从1991年开始的,再过两年就30年了。”仔细看来,这些本子是6种不同的竞赛活动考核用本,从1991年开始,每五年一本;名称由“社会主义新型农家竞赛活动考核手册”变为“新世纪和谐家庭竞赛活动考核打分册”,记录全村每个家庭、每年考评得分情况。

  贾家庄的和谐家庭竞赛活动以家庭为单位,评比内容基本涵盖了一个家庭的思想、行为、文化、文明、守法,家里及房前屋后的环保、卫生等方方面面。

  翻开一本本手册,从“不以权谋私、不损公肥私、不损害和侵占国家集体财产、不假公济私”“积极地保质保量完成国家的各项税收、征购等任务,按时上交集体的各种费用”“圆满完成集体交给的各项任务,积极参加集体组织的各项义务劳动”,到“完成子女义务教育”“子女考上大学和研究生加分”“配合学校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子女”“严禁经销伪劣过期食品”“管好自家及房前屋后卫生”,如此等等。

  不少评比内容印有时代行进历程的鲜明痕迹。

  “这些评选内容的设定与时代发展联系紧密,根据时代的发展和要求不断增减、更新,让竞赛活动能跟得上时代。”武建生说,“被评上‘新世纪和谐家庭’称号的家庭,村里竞赛委员会给荣誉证书,并从第二年开始,在子女上学、养老和医疗补助、逢年过节等方面,给予物质奖励。”

  村里人何以如此积极参与公益劳动?

  大家如此在意这个荣誉,是为了背后的物质奖励吗?武建生不这么认为:“竞赛活动刚开始的时候,这些物质奖励还有点吸引力;以贾家庄现在的收入水平,大家未必太看得上这点物质利益。”

  “现在,要是说每天给100多块钱,让大家给村里干点活,没人会理这个茬。”武建生颇为自信地讲道,“要是我在大喇叭里喊一下,有做好事劳动活动,一下子就能出来个七八十人。”

  村里人何以如此积极参与村里的公益劳动、重视荣誉?武建生拿出竞赛活动奖“惩”办法,解开了谜底:奖励分了三个等级,连续5年、10年、15年获得荣誉称号的,颁发奖牌、证书,奖励也逐级翻倍。但是,如某荣誉家庭哪一年丢掉了荣誉,将被摘牌并停发奖励;直到再次获得荣誉,才能重新计算累计年限,以前累积的荣誉都“前功尽弃”了。

  所以,补办好事和公益劳动的事在贾家庄并不鲜见。贾家庄党委书记邢万里给出解释:长年累月,村里人逐渐把争荣誉当成了一种习惯,缺了反而会不适应。这样也就逐渐变得更看重荣誉,而不是其背后的物质了。

  村民张云青在城里给女儿带孩子,没接到村里组织的做好事劳动通知,错过了一次。从亲戚那儿得到消息后,特意找了个空闲时间,坚持让女儿开车把她送回村里,补上那次的劳动。好几个人劝她:不用补了,缺一次就缺一次吧,也影响不了什么。“一次也不能落下。”张云青如此回应。

  这个村的乡风文明建设有何经验?

  翻开村民马金娥1996年的考核手册,在办好事的自我登记栏,清楚地记录着她家在1月14日参加村里的集体扫雪,8月9日参加村里的防洪抗灾。

  这也正是贾家庄竞赛活动的一大特点:各个时期的考评内容,除了围绕每个家庭自身的内容外,都专门设定为集体办好事、实事的公益劳动部分,并采取自我登记、定期核查的方式。

  曾经的贾家庄,大片的盐碱滩,寸草不生;现在的贾家庄绿柳成荫,美如花园。而这些树都是贾家庄村民通过做好事、从事公益劳动,自己动手挖坑、浇水,栽种出来的;村里的卫生、环保、栽花种草,基本都是靠村民的公益劳动来完成的。

  如今的贾家庄,干净、整洁、生态、宜居。村民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勤劳的双手共建了美丽家园,也共享着富裕、美丽、和谐的幸福生活。

  谈到贾家庄乡风文明建设有什么经验可以总结时,邢万里说,贾家庄集体经济一直很好,对此投入力度一直很大,并逐年持续增加;再有,就是动手动得早,持续不停并能与时俱进。

  截至2018年底,贾家庄全村已有700多户获得“和谐家庭”荣誉,占全村总户数的近九成,很好地夯实了乡风文明的基础。

  “苦干、实干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改革、创新精神,一直伴随着贾家庄的发展全程。”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说,“经济发展建设如此,乡风文明建设亦是如此,历久弥坚,从未褪色。”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