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人】柏明晓:情暖骨关节病患者

  黔江区的乡村,活跃着一群白衣天使,专为偏僻贫困山村村民义诊。义诊工作队中不仅有当地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还有来自山东省日照市的医学专家和医生,柏明晓就是其中的一员。

  2018年3月28日,山东省日照市卫生健康委、日照市中医医院选派骨科主治医师、博士柏明晓赴黔江区中医院对口帮扶,参与医院科室建设,加强两地学科、技术指导以及医院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助其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为健康扶贫创造有利的医疗条件。

柏明晓询问村民病情

  义诊发现众多骨关节病患者

  “扶贫协作,关键是精准,首先要聚焦短板,要帮在关键处,扶在点子上。”柏明晓在接受采访时说。

  柏明晓来到黔江后,经常与黔江中医院的医务人员,一起下乡参加义诊活动。义诊中他发现该地区髋膝骨关节病患者非常多,通过义诊,了解到这些患者发病率高的原因,主要是当地连绵起伏的大山、地势崎岖不平、气候阴冷潮湿所引起的。

  柏明晓看到很多重症患者,由于家庭贫困,发病后不能及时得到有效治疗,造成关节畸形、行动不便或者瘫痪在床,丧失了劳动能力,成为“死不了的癌症”。

  患上这种病,患者不仅生活无法自理,还需要家庭成员专门护理,加重了生活负担,基本上是一人得病,拖累一家。有的好不容易凑钱做了手术,但因后期康复跟不上等因素,再次复发导致病情加重。

  柏明晓认为,对于髋膝骨关节病晚期的病人,保守治疗病情会复发,吃药打针更是加重了贫困患者的负担,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术是目前最好的治疗手段,而这也正是日照中医医院治疗该病症的强项。

柏明晓在为村民义诊

  启动髋膝关节置换手术项目

  在山东日照前方扶贫工作组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黔江区于2018年6月2日正式启动为贫困患者免费开展髋膝关节置换手术项目。

  “术前筛查,是这个项目的前提条件和重要环节。”柏明晓说。

  项目自启动至今,共计筛查22个乡镇患者1576人,现已为其中符合项目要求的贫困群众实施手术184余人,受到患者、家属以及当地群众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

  帮扶至今,现共完成髋、膝关节置换术130余台,包括慕名前往的患者,接受手术的患者,年龄最大的94岁,病史最长的达48年。

  来黔江之前,柏明晓怎么也没想到,医疗扶贫是一项非常艰辛的工作。黔江大部分乡镇都处在大山深处,要去筛查和随访一个髋膝关节置换的患者,经常要翻山越岭。“筛查和随访途中,我们行走在路上多次遇到落石和塌方。”柏明晓说,有一次塌方路堵,绕路翻越三座山,转了接近5个小时的路才到患者家里。

  项目实施,深得民心。其成功的典型事迹在《半月谈》、《中国中医药报》、《健康报》、《中国报告文学》、《武陵都市报》、大众网、日照电视台等报刊媒体刊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屈谦对项目作出肯定批示:“山东日照对黔江区实施东西扶贫协作,倾情倾力,实施髋膝关节免费置换健康扶贫就是一例证。通过项目实现了贫困户脱贫,又提高了医疗技术,建立了长效机制,值得肯定和推广”。

  不遗余力开展健康宣教

  在黔江一年多来,柏明晓在筛查和平时接诊时发现,当地的关节置换手术水平还有所欠缺,有的患者在其他医院做了手术,术后得不到正确、持续的康复指导。

  柏明晓说,对于地处武陵腹地的黔江,需要的不仅是“输血”式援助,更需要的是“造血”式帮扶,培养本土医疗人才,传授先进医疗技术,中西医并重,互助互补,就是为健康扶贫“造血”。切实提高了当地医疗技术水平,这才是长远的、持久的帮扶。

  柏明晓经常利用闲暇之时,对病人和家属进行健康宣教,患病救治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未病先防,改善患者和家属的防病理念和饮食生活习惯。他平常与医院的同事们灌输骨性关节炎阶梯治疗的理念,开展了肩、膝关节镜和单髁置换等新技术新项目,减少患者负担,提高了科室的技术水平和知名度。

  以心相交,方能久远。对口扶贫协作,需要一些心中有大爱的人,长期、持续地无私付出。柏明晓和他的同事们用汗水甚至用生命为黔江这一方百姓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把“输血援助”升华到了“造血帮扶”,“授人以鱼”的同时,努力做到“授人以渔”。

  (记者 李诗素 通讯员 谌军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