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赌债不成冲动打人 致人死亡被判十五年

  人活在世,要讲理,更要讲法。而人的生命,更需要每个人都有着敬畏之心,但总有人动不动就拿拳头说话,这不,秀山有个毛一张,是个聋哑人,就为自己的冲动之举,交了一辈子“最贵的学费”。

  案发时间是2018年10月13日下午18时许。据毛一张供述称:他是吃完晚饭后去打的杜实。当他到达杜实家时,只有杜实一个人在屋里烤火。因杜实打牌的时候找他借了200元钱,他当时就是去找杜实还钱,但是杜实没钱还他,他就和杜实两个先用拳头互相打。然后他冒火了,用半截水泥砖打杜实的头部,再用小凳子打杜实的后脑勺。杜实被他打了之后头就开始摇摆,随后仰面倒在地上。打倒杜实之后,他把作案用的小凳子,还有杜实的手机都扔到门外的河里了,水泥砖就放在杜实的家里。他在杜实穿的衣服、床上都翻了,没有找到钱……

  警方审理查明,毛一张系聋哑人,与被害人杜实系同村村民,且二人关系较好,经常一起打牌。当日下午,毛一张到杜实家中要求杜实归还打牌时借的200元钱,杜实拒绝还钱,二人因此发生争吵。在争吵过程中,毛一张先后持水泥砖块、小木凳等工具多次打击杜实的头部,致杜实当场倒地。作案后毛一张逃离现场,并将作案工具小木凳和杜实的手机、手机卡甩到杜实门外的河中。6天后,也就是10月19日,被害人杜实才被村民发现死在家中。

  经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提起公诉,前不久,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对本案进行审理。法官认为,毛一张因经济纠纷与被害人杜实发生纠纷,持水泥砖、板凳等砸杜实的头部,致杜实死亡,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毛一张系聋哑人,予以从轻处罚。且毛一张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系坦白,予以从轻处罚。由于本案中没有证据证明被害人向毛一张借款200元并拒绝归还。其次,即使被害人向毛一张借款并拒绝归还,也尚未达到违法犯罪的程度,不构成刑法意义上的被害人过错。毛一张与被害人发生纠纷后,先后持水泥砖和板凳打击被害人头部,致被害人重型颅脑损伤死亡,事后还将作案工具和被害人的手机扔进河中,其主观恶性较大。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相关规定,法院作出判决:毛一张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毛一张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杜实经济损失共计39464元。(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记者 王华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