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颐养院:医养结合,圆老人健康幸福梦

  虽说“养儿防老”,但实际上,儿女毕竟不是专业的医生与护工,白天也要忙着上班赚钱养家,在照顾老人方面,能力和精力都有限。其实,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更加适合老年朋友。

康养大楼

  “每天一到饭点就有可口的饭菜送过来,衣服脏了有人拿去洗。稍微有点不舒服,按下床头呼叫铃,医生就能立刻赶过来,并且不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能看,护士和医生也很尽心,住在这儿啥都不操心……”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黔江正阳新城的重庆黔江颐养院,看到老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争先恐后说起自己的幸福生活。

  医养结合托起老人幸福梦

  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正成为许多老年人追求的幸福生活,医养结合更是近年来逐渐兴起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将“医疗康复、保健服务与养老保障”有效结合,让老年人“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美好期望成为现实。

  致力于发展健康服务产业的黔江民族医院,依托其强大的医、护技术及设备资源开创全区医养结合养老先河,于去年打造了黔江首家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黔江颐养院。除传统养老院包含的所有养老服务外,增加了医疗照护、医疗康复、检查治疗等功能,让老年人“小病可防,慢病可养,急病可治,看病不出门,养老有保障”,为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加码。

美丽的民族公园一角

  颐养院依托于黔江民族医院,针对失能、半失能和健康老年朋友,实行“分级护理、分区管理、医养结合、持续照护”整体化养老服务方案,并用医护技能骨干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营养膳食、康复保健、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和临终关怀等为一体的养老服务。

  据悉,颐养院的照护团队平均年龄30岁,医生、护士、护理员、康复师等都从民族医院的骨干中选拔而来。每天,颐养院的医护人员会对院内的老人进行常规检查,针对个别老人的病情,还会根据需要调整检查内容,全方位保障老人身体健康。

  绿色通道让老人医养无忧

  “我不回家了,在这吃得好、住得好,有点病还不用往医院跑,家里可没这么方便,像我们这样的老人特别需要一家这样的机构,生病了不用挪窝就能看病,病好了还能养老。”今年84岁的罗志伦说,他之所以选择这里,就是看中了“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

  由于子女年纪较大,且都有各自的家庭要照顾,为了减轻子女负担,去年12月,长期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罗志伦自己主动选择入住颐养院。刚开始由于受传统思想影响,他的子女并不十分赞同,直到今年6月下旬,罗志伦突发急性胃溃疡致胃出血,值班护理人员第一时间将其送医,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实施救治,老人最终康复,一家人不但赞同老人长住颐养院,还感激颐养院工作人员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让家人安心和放心。

老人聚在大厅里聊天

  “碰到这样的情况,即便有保姆或是子女在身边,也不可能有这么及时、高效、专业地救治服务。”罗志伦感慨地说。

  “把老人家送到这里来住我们很放心,感谢颐养院对老人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能够及时发现老人的病情,不仅提高了他的生活质量,也减轻了我们家属的负担和担心,这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不愧是老年人安享晚年的有力保障!”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罗志伦的子女说。

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

  记者在颐养院的入住档案中看到,在入住的老人中,自理老人占48%,半失能老人占30%,失能老人占22%。可见,养老和就医是他们的迫切需求。“老人在享受贴心养老服务的同时,还可以享受专业医疗康复和慢病治疗服务,解决了医院不能养老、养老机构没有优质医疗服务的难题,提高了老人养老服务的品质。”颐养院负责人说,颐养院以养为主,以医为辅,主要通过日常的专业护理对老人进行慢病管理(慢病医、慢病养、慢病管),有效控制疾病的发生。

  为更好地确保入住老人的健康,颐养院为每一位入住老人开通了就诊绿色通道,并针对一些老人的子女工作较忙的情况,特别推出“入院有人接、手续有人办、检查有人陪、出院有人送”的整体照护服务。

  吸引60余名老人在此颐养天年

  作为黔江区首家集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生活照料、休闲娱乐和临终关怀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护理院。颐养院所提供的不仅是优质的医疗服务和养老环境,还有人文熏陶、心理疏导。让在这里生活的老人不仅能够体验到学习、交流、生活的乐趣,还可以享受到医疗保健一条龙服务,解除了老人及其家属们的后顾之忧。

  “我们之前住过多所养老院,还是对这儿最满意!不仅旁边就是医院,有个头疼脑热,一个电话医生就到房间了。同时后面还有个大公园,没事的时候我们还可以逛逛公园,呼吸清新空气。”87岁的李大爷今年4月份和老伴一起入住了颐养院,用老人的话说,之所以选择这里,不仅看中医养结合的模式,还有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

  “对啊,这里不仅环境好,医疗技术也还不错。”李大爷的老伴在一旁用不太清晰的吐字附和道:“刚到这儿的时候,我根本说不出话来,右边身子都不能动,现在我可以拄着拐杖慢慢走了,真的很庆幸当初选择了这里。”

宁静典雅的水吧、书吧

  据介绍,颐养院位于黔江正阳新城,背靠民族医院,毗邻芭拉胡4A景区。不仅汇集了民族医院优质的医疗资源,更是拥有别样的峡谷风光。为了给老人打造一个绿色庭院、美丽“后花园”,在院内种植了桃树、李树、枇杷、桂花树、美人蕉、紫薇等植物,一年四季,这里花开不败,风景独特,空气清新,风光无限。

  居家氛围,医养结合,正是颐养院的特色,运营一年来,吸引60多位老人来此颐养天年。

  (记者 李艳 通讯员 刘汴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