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条件改善了 南溪村民笑开颜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水泥路像一条条玉带穿梭在田间地头,直通家家户户(如图),道路旁每隔一段距离,就有太阳能路灯和电线杆,村里的垃圾车在各个院子里面穿梭,把老百姓的生活垃圾运送出村。南溪村是黔江区最边远的山区之一,如今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村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老百姓发展产业的势头更足了。

  记者了解到,当地的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常态化深入走村入户,了解掌握全村的基本情况,共同谋划全村的发展。通过对贫困户每月遍访1次,召开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会、院坝会、脱贫故事宣讲会等方式,广泛宣传扶贫政策,确保所有群众了解并掌握扶贫政策,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助推脱贫致富。2018年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共投入资金10万元,用于引水渠、人行便道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200余人灌溉难、70余人出行难问题。2019年4至5月,驻村工作队两次自费为在家贫困户送去菜苗约1200株,并请技术人员三次到村到户指导贫困户种植技术。

  “道路的问题不解决,老百姓搞生产的积极性始终不高。”驻南溪村第一书记范晓说,基础设施是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大难题。村里的农产品运不出去,村外的农用物资运不进来,村民出门都困难,更不要说发展产业。

  对此,当地政府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1000多万元。实施了农网改造,全村村民实现用电安全;安装太阳能路灯82盏;硬化公路18.12公里,新修维修村道路11.5公里,硬化人行便道21.5公里,全村通畅通达,组组通人行便道;推进整村人饮工程,新建水源引水工程44处,管沟开挖及回填10.451万米,安装引供水管道10.451万米,安装水泵2台,新建蓄水池44个,有效解决全村人畜饮水安全。全村卫生改厕57户,建沼气池及贮粪池11口。同时,大力推进环境整治工程,配备垃圾箱体6个,手推车3辆,垃圾桶30个,解决住房难、出行难和环境差的问题,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生产条件。

  产业发展助脱贫,南溪村除了抓好三大传统产业,还重点打造特色产业发展,着力于长期发展与短期增收相结合,培育稳定增收产业,确保有劳动力在家的贫困户都有1至2个稳定增收产业,核桃产业实现贫困户全覆盖。全村种植蚕桑356亩,烤烟600余亩,辣椒、高山蔬菜等特色产业600余亩;饲养生猪1400头,土蛋鸡10000只,山羊680只,肉牛92头;种植水稻、玉米585余亩,规划了100亩水产养殖项目。

  “在政府的帮扶下,我家的蚕桑产业节节高升,而且还发展起了养牛、养猪、养蜂、养鸡等产业。”村民庞建华说,村里的基础条件改善了,老百姓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也高了,未来致富的道路也更加平坦。

  为扎实有效推进集镇河道环境卫生整治、乡村公路沿线垃圾治理,提升集镇形象和乡村面貌,鹅池镇组织干群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大家纷纷拿起长火钳、铁铲、扫帚、撮箕等工具,穿梭于背街小巷、房前屋后、河塘沟渠,分区域开展清扫行动。没有工具,就徒手捡,道路上的果皮纸屑、排水沟中的塑料瓶等杂物被清理得干干净净。下一步,该镇还将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提升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