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猪养殖助脱贫

  2018年,当地政府帮助葛俊清争取危房改造款3万元,加上自己养殖精品黑猪的收入,葛俊清建起了两层新楼房,眼看着自己的梦想即将实现,葛俊清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

  “每个人都有梦想,我也一样,虽然我的追梦之路走得较为艰辛。”2019年初,在彭水自治县郁山镇脱贫攻坚千人动员誓师大会上,葛俊清兴奋地接过了“脱贫攻坚致富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今年49岁的葛俊清,是郁山镇陈家园村5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5口人。近年来,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葛俊清转变思路,发展养殖黑猪产业,历经重重困难,终于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年轻时的葛俊清在宁波、上海打工多年,一直没有积蓄,反而落下胃病,直到42岁才回家。妻子身体虚弱,没有劳动能力。疾病使得葛俊清家庭生活一直处于困境,膝下还有年幼的儿女,一家人挤在破旧的土坯房里,全家仅靠葛俊清务农微薄的收入维持生活,经常入不敷出。

  2016年,郁山镇党委书记来到葛俊清家中走访,葛俊清羞涩地向书记说出了他的梦想:养殖精品黑猪是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他想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多挣些钱供儿女上大学,让自己的老婆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但启动资金有问题。听了他的想法后,书记把这件事放在了心上。不久后,葛俊清接到了书记为他筹集的2万元养猪启动资金。

  2016年生猪价格持续上扬,仔猪繁育市场走俏,葛俊清瞅准这一商机,养殖能繁精品黑母猪5头,经过一年的饲喂,初见成效。他不断学习,接触新的养殖技术,改变传统自然受精方式,实施人工授精,每胎出生仔猪10只以上,经过他两个月的精心照料喂养,全部出售,当年收入5万元。目前,黑猪养殖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

  葛俊清说,从开始的5头到50头,发展到现在的300多头,靠的是勤劳和政策。他克服自身年龄大、文化水平低的因素,请政府畜牧站技术员上门指导,勤学技术、刻苦钻研,学会了一套养猪本领。

  走进葛俊清的生猪养殖场,有活蹦乱跳的小猪仔,也有长得膘肥体壮即将出栏的大肥猪,现在养猪场存栏300多头。他开怀地说,今年生猪的市场行情还不错,纯利润达可达到50多万元,不仅脱了贫,还成了当地脱贫致富带头人。

  (通讯员 秦国强)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