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麒麟盖的变迁

  ◆熊定质

  长数十公里,苍苍莽莽的麒麟盖似一条巨龙盘踞在重庆市黔江区境内阿蓬江的西岸,它凝聚着旖旎的高山风景,见证了山盖面貌的沧桑巨变。

  阿蓬江镇麒麟村位于麒麟盖的南端,堪称“龙头”。在土地坝边的坚挺“龙头”上驻足眺望,酉阳县的苍岭镇、浪坪乡,彭水县的梅子垭乡、鞍子乡等地骏马奔腾状的山山岭岭尽收眼底,眼皮底下的大河口电站恰似一颗硕大无比的翡翠珍珠,被麒麟盖这条龙欣赏着、呵护着……

  前不久,我们来到麒麟村。驱车爬完蜿蜒而上的盘山公路后,一条平整的水泥村道公路在脚下延伸。

  一辆辆运载化肥、烤烟的车辆风驰电掣而过,不时有土家后生、妹仔驾驶农用车或三轮摩托车载着金灿灿的烟叶向村内收购点驶去。

  公路两旁集中成片生机盎然的烟田被茂密的森林包围着,漫山遍野的杂木林被气候染成融红、橙、黄、紫等多种颜色为一体的巨大“彩毯”,令人目不遐接、心旷神怡。

  烟田里粗壮的烟株顶部的几张绿中泛黄的叶片像伞一样展示着自身的风采;一幢幢富有民族特色的新楼房鳞次栉比,房顶锅盖似的卫星地面接收器银光闪闪;村民们一张张笑脸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前,麒麟盖上的麒麟村似乎成了贫穷的代名词。由于计划经济体制这副无形“枷锁”的禁锢,人们做活路站排排,扎堆堆,粗放经营、广种薄收,尽管没日没夜地忙碌,一个劳动日才值一角多钱,自己种出来的粮食还填不饱肚子,挣油盐钱要靠到十几公里外的集镇卖柴,日子过得比山里的黄连还苦呢。清苦的生活激发了歌师傅们的灵感,贫瘠的山盖却出产甘醇甜美的山歌:

  黄沙井哟真黄沙,

  红苕洋芋包谷粑。

  要想吃顿白米饭,

  除非右客生娃娃。

  这首曾经在沿盖传唱的民歌折射出当地村民生活的窘迫的状况。“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点灯不用油,耕地不用牛。”哎,这些情景不知道哪辈子才能看得到哟。人们唱着歌,头却摇得像拨浪鼓。这些歌词成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像和煦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也吹绿偏远、贫瘠的麒麟盖,村里先是包产到作业组,然后把耕地承包到户。村民们在乡政府的引导下,发奋图强、苦干实干,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将就泥巴塑财神,人们的日子好似从梢吃甘蔗,越吃越甜。

  “大锅饭”遭打破哒,

  我想做啥就做啥。

  科技兴农有新招,

  黄土挖出“金娃娃”。

  有人又编出了新民歌,很快在沿盖传唱开了。杂交玉米代替了老品种,肥球育苗、地膜覆盖等实用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了粮食单产。烤烟面积从小到大,质量逐步提升,成了当地人奔“钱途”的“黄金”产业。

  粮经生产从单一型向多元型,分散型向规模型,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形成了粮烟林畜齐头并进,多业多举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新格局。

  在政府的扶持下,户户建起蓄水池,喝上了自来水;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终于拉通了供电线路,户户亮电灯;麒麟村的公路已通到各个寨子,95%的农家把公路修到院坝。

  如今,别致的小洋楼如雨后春笋冒出来,大彩电、洗衣机、小钢磨、微耕机、摩托车,农用车、小轿车等进入寻常百姓家。

  在村委办公室忙碌的村支部书记阮文举谈起麒麟村的变化,不禁眉飞色舞、滔滔不绝:以烤烟为主的农业产业的稳步发展使麒麟村插上腾飞的翅膀。覆盖700多亩土地的蓝色光伏板带不仅每年给村民带来35万元土地流转金收入,还成为一处靓丽的风景,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阮文举说,如今我村人均纯收入达1.2万多元,新农村景象已初步显现,村里百多家农户除建有新楼房外,还在黔江城买有商品房,开上了小轿车,当上了农忙时节在村里忙农活,农闲时节住城头的“两栖农民”。

  阮文举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当地的一首新民歌:

  改革开放四十年,

  日子百倍胜从前。

  房顶“簸簸”传信息,

  屋头“影影”看世界,

  脚下“磴磴”亮飒飒,

  出门“滚滚”冒青烟。

  富民政策催我跑,

  小康路上永向前。

  历尽沧桑的麒麟盖,令人刮目相看了。在小康生活的滋润下,歌师傅更活跃了。他们唱出了山村人的喜悦,唱出了对党对政府的感恩之情。

  麒麟盖上黄沙坡,

  男女老少会唱歌,

  感谢党的政策好,

  粮多钱多喜事多。

  汽车行驶在村道公路上,一首新民歌在我耳边回荡。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