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将迎自驾出行高峰 多部门发布安全风险预警

  国庆假期全国将再次迎来自驾出行高峰,高速公路、景区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和安全风险将显著增大。近日,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江苏省消保委等对近年来国庆假期道路交通事故情况和消费特点、消费纠纷重点进行分析、研判,并向社会公众发出交通安全预警和消费风险提示。

  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记者26日从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国庆假期,将继续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免费通行时间为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在此期间,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站的时间为准。9座小型客车暂不免车辆通行费。

  交通运输部5月发布修订后的交通运输行业标准《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明确1类和2类客车分类界限值由核定载人数7人修订为9人且车长小于6米。7月,交通运输部又印发通知,明确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收费标准。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今年国庆长假免费车辆的范围还是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上行驶的摩托车。

  孙文剑表示,为保障国庆假期人民群众安全、便捷、舒适出行,交通运输部将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联络,及时掌握气象灾害信息并发布重大公路交通天气预警,重点加强对重要运输通道、省界主线收费站、旅游风景点周边道路等路段的运行监测,确保遇有情况及时处置。同时,指导各地采取针对性措施,提高通行效率,加强服务保障,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

  全国主干道路交通流量激增

  公安部26日发布预警,国庆假期较长、秋高气爽适宜出游,同时小客车免收通行费,全国将再次迎来自驾出行高峰,高速公路、景区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和安全风险将显著增大。

  从近三年国庆假期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看,小客车及高速公路是事故预防的重点车辆和重点道路。从死亡事故原因看,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超速行驶肇事最多,酒驾醉驾、超速行驶、未按规定让行肇事导致死亡人数占比逐年增加。

  据研判,今年国庆假期,全国道路交通面临5类安全风险:一是自驾出行井喷,小客车事故风险增大。二是高速公路流量激增,事故风险明显高于平日。三是旅游出行集中,交通安全隐患突出。四是农村生产生活出行增多,群死群伤风险突出。五是恶劣天气对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公安部提醒广大驾驶人和节日出行群众,合理安排行程,出行前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路况信息、安全提示和天气情况。自驾车辆出行,务必谨慎安全驾驶,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营运车辆驾驶人要加强车辆日常维护,确保车辆安全性能良好,并视情况停车休息。农村地区出行不要乘坐超员面包车。

  谨防“低价团”等消费陷阱

  26日,江苏省消保委根据近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消费特点和消费纠纷重点,发出谨防“低价团”等多条消费提示。

  江苏省消保委建议,选择跟团游的游客应认清旅行社资质,仔细审阅旅游合同和行程,谨防“低价团”“体验游”等消费陷阱。选择自驾游应仔细检查车况,以及相关证件、保险是否齐全有效,确保行驶安全。租车自驾应注意租车企业是否具有汽车租赁许可证,尽量选择信用免押金方式,提车前仔细检查车况,了解清楚所租车辆保险范围。

  江苏省消保委介绍,一些景点在假期出现客流激增或限流等情况,有的游客为节约时间、快速进入景区,会从“黄牛”手中购买门票,从而发生无法进入景区且合法权益无从保障的纠纷。江苏省消保委建议,消费者应选择正规票务代理商或正规网站进行购票,提前向景区咨询了解国庆假日是否有使用时间或其他限制条件。

  据悉,长三角区域内很多景区已执行年龄与身高兼顾的免票政策,带娃出游的游客买票时多留意公示栏或询问工作人员,出行前带好孩子的身份证或其他证明文件,以备景区查询需要。

  江苏省消保委提示,国庆长假期间,如遇消费纠纷,应留存好相关凭证,及时拨打12315投诉电话,或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新华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