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非法经营烟叶 雇主司机都栽水了

  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是我们的老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和忠告,它告诫后人取财必须要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汗水,用现在比较时髦的话来说,就是要遵纪守法、符合道德伦理常纲。但凡那些想靠走“偏门”发财的,结局基本都一样:只要伸手,就必被捉。

  非法经营烟叶被查

  2018年9月,云南籍男子董七和湖北籍男子张六,经人介绍认识后,在均未取得经营烟叶相关许可的情况下,张六向董七购买烟叶,并商定由张六到云南省实地查看烟叶质量后确定价格,准备放手大干一场。同月26日,董七安排了一个名叫朱四的在一款运输软件上,为其联系了两辆货车用于运输烟叶。驾驶员华来、华云、黄三通过手机软件看到该订单信息后准备接单。随后,双方通过电话联系并确定将每车运费增加至1.1万之元之后,三人便于同日分别驾驶两辆货车前往云南省宣威市热水镇,并于当日到达。

  27日晚,张六到达云南省宣威市热水镇,次日开始查看烟叶质量,并将烟叶分为两类,同时与董七商定:较好一类烟叶的价格为每公斤18元、较差一类烟叶的价格为每公斤8元。第二天下午,经张六分拣后,董七安排人员将每公斤8元的烟叶装上华来驾驶的货车、将每公斤18元的烟叶装上华云、黄三驾驶的货车。

  29日凌晨0时许,在董七等人未出示运输烟叶的相关证件且华来、华云和黄三亦无运输烟叶的相关证件的情况下,驾车由云南省曲靖市出发向湖北省咸丰县方向行驶;董七、张六另乘车辆随同出发,在行驶途中董七通过微信指挥华来、华云、黄三行驶路线。29日13时许,华云、黄三驾驶的货车行驶至重庆市黔江区黔江北高速服务区时被执法人员查获,华来驾驶的货车因路线行驶错误,在行驶至重庆市彭水县清平服务区时被执法人员查获,两车烟叶被扣押。经称重,华云、黄三驾驶的货车装载的18元每公斤的烟叶重8720千克、华来驾驶的货车装载的每公斤8元的烟叶重9400千克。

  法院两次开庭判刑

  经黔江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黔江区人民法院庭审理了本案。法官认为,张六、董七、华来、华云、黄三违反国家规定,未经许可经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专营专卖物品,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经营罪。本案五被告人已着手实施犯罪,但由于意志以外的原因未能得逞,系犯罪未遂,依法予以从轻处罚。

  同时,法官在庭审中还认为,在共同犯罪过程中,张六、董七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华来、华云、黄三起次要作用,系从犯,依法予以从轻处罚。张六经电话通知到案,到案后如实供述了主要犯罪事实,系自首,华云、黄三、华来在尚未受到讯问、未被采取强制措施时,主动到案,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系自首,对四人均予以从轻处罚。随后,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董七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张六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千元;华云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黄三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华来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此外,在案扣押的烟叶依法予以没收。

  一审判决后,董七、张六不服,遂向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董七请求二审法院对其适用缓刑,张六认为定为非法经营罪缺乏法律依据。前不久,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对本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链接

  什么是私自经营烟叶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第二条、第三条、第十条等相关规定,国家对烟草专卖品实行专卖管理,“烟叶”是烟草专卖品,属于国家法律规定的专卖品范畴。《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倒卖烟草专卖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生产、销售烟草专卖品等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烟草解释》)第一条第五款规定:“违反国家烟草专卖管理法律法规,未经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许可,无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许可证、特种烟草专卖经营企业许可证、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等许可证明,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记者 王华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