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工作要念好“五字经”

  ◆王华松

  有人说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有人说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美的表情,也有人说文明才是一座城市的真正内涵和魅力,也就是“最硬的软实力”。近年来,在黔江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区各街道镇乡、各单位以及全体百姓,通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文活动,经历着这场不断超越自我的蝶变,“文明黔江”的“神”正逐渐完美地呈现在我们眼前。

  然而,有句老话说得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创全国文明城区,这项直接与全区每一个人都相关的浩大工程,一定不能只是一阵“风”。如何实现“从看得见的美丽到内心感受得到的长久幸福”,那还需要靠一代又一代人持续不断努力。在这个过程中,应念好“五字经”:

  首先就是一个“长”字。目前取得的创文阶段性成果来之不易,但要持续改进、巩固直至创文全面成功,则需要长时间的检验。创文就跟存酒一样,存得越久越香,存得越久越有“根”。从某种意义上说,创文是一项没有尽头的长期工程。只有大家长期坚持并代代相传,创文的作用才会在一定时间之后真正呈现出来,文明才会真正由内而外。

  其次是一个“常”字。对于现在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这份沉甸甸的果实,有政府的措施得力,同时也有百姓的积极响应和主动参与。我们应该明白创文要形成常态化机制,才能达到滴水穿石的效果。我们不是“为迎检而创文”,而是要“为创文而迎检”。在创文的路上,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做知行合一的践行者,让文明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习惯。

  再者是一个“变”字。越来越好,越变越好,让创文真正从外到内都有一个崭新的变化。人们的感觉才会越来越好,心情才会越来越好。从某种意义上讲,创文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螺旋上升而变的过程。只有当市民的文明意识发自内心,榜样的力量无处不在时,文明才会真正像阳光一样“照到哪里哪里亮”。人们得从思想自觉变为行动自觉,百姓的获得感才会持续增强,人民的满意度才会不断提高。

  第四是一个“责”字。人人创文,人人有责。唯有如此,才是真正的人人共享。创文离不开共同参与,齐抓共管,这样才能使文明有充足的“阳光空气和水”。创文过程中,人人皆可作为,人人大有作为。善意的批评让他人步入文明轨迹;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是一种润物无声、滴水石穿的力量;责无旁贷,融入文明这道风景中,你我他“一个都不能少”。

  最后是一个“容”字。创文是一项“做人的工程”,所以在实施过程中,必然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还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一颗包容的心,要给大家时间改进不足,要给所有人时间提升自己。千万不能急,急也急不来。

  人民安康,百姓满意,我们必须为创文点赞。创文造福黔江人民,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文永远都是进行时。让我们一起为创文贡献力量,让黔江搭乘文明的列车,让黔江变得更加美好!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