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人】做好扶贫路上的一颗螺丝钉

——记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驻金溪镇工作队队员余小波

  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抛家舍子,远离喧嚣的城市,来到偏远的农村,深入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他们是这个时代的骄傲。来自重庆市计生协会群众工作部的余小波,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

  2018年9月,他被单位委派为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驻金溪镇工作队任队员,从此便与黔江区金溪镇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扶贫的道路上,他甘愿做一颗螺丝钉,牢牢的钉在基层,用一颗热情服务的心,为金溪镇脱贫致富尽一份力。

查看桑蚕产业发展情况

  扎根基层 投身扶贫

  “驻乡工作队员就像脱贫攻坚中的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往哪里钻!”说起自己的工作情况时,余小波的语气从容淡定。显然,1年的驻乡工作经历已经使他锻炼出了很强的工作适应能力。

到贫困户家走访并宣传扶贫政策

  去年9月,余小波在组织的安排下正式下派金溪镇,与扶贫工作“面对面”“零距离”接触。当前,扶贫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唯有用心、用情、用力才能“啃”下硬骨头。作为一名扶贫工作者,余小波深感肩上的担子很重,他时刻关注全镇各村的工作动态和工作进度,配合村支“两委”和各村第一书记推进各项精准扶贫工作的完成。先后协调第一书记成功启动金溪被服厂开工,并把被服厂打造成扶贫示范车间,同时促使金溪农场增加销量,帮助农户更好地销售农产品,他组织金溪农场在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43个成员单位巡回开展了金溪农产品推广体验活动,金溪农场电商平台影响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如今金溪农场线上线下交易额突破了300万元大关。

  扶贫先扶智。针对部分贫困户存在的“等、靠、要”、守土安贫和悲观失望等思想,他与工作队其他人积极与群众交流沟通,宣讲新观念、新思路,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观念上的问题。同时,他还于今年6月在工作队支持下组织开展“脱贫故事、扶贫故事、创业故事”宣讲,通过讲好脱贫、创业和扶贫故事,接力传承“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黔江精神。脱贫新典型、就业创业新骨干、扎根基层扶贫的好干部……通过这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故事,激发出干群脱贫新干劲,形成了聚力发展的火热氛围。

检查驻村第一书记房间空调效果

  主动关怀 温暖他人

  “基层扶贫工作艰难,尤其是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余小波说,作为一名驻乡工作队队员,可能没办法像第一书记那样冲锋陷阵,但却可以努力做好第一书记的后勤保障工作,让他们能够全力以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这也算是为脱贫攻坚出力。

  工作中,余小波不仅是这样想、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今年5月,由于正值炎夏,气温比较高,他了解到有5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居住在村里房屋没有安装空调,平时都是靠电风扇降温,时常半夜被热醒,没办法好好休息。为此,他第一时间向领导反映了该情况,并建议给他们房间装上空调。在获得批准后,他更是多方奔走、比对,最终选择一家性价比较高的空调店购买空调。

  “小波确实替我们想得周到,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生活上的困难,也让我们第一书记安心扎根在村里工作。”山坳村第一书记刘昶说。

  众所周知,第一书记们总是走村串户的,十分辛苦,同时,第一书记大多一个人住在村里,伙食方面往往都是随便应付了事。因此,为了改善大家伙食,余小波同驻乡工作队另外一名队员杨进廉商量,决定重新运转起工作队食堂。他经常充当炊事员,主动给队员们做饭吃。并且,遇到星期六星期天,他如果没有回家,还会把那些同样没有回家的队员召集在一起吃饭,吃完饭后,还会组织学习,宣传有关扶贫工作新政策及要求,交流扶贫工作经验,发表建议,促使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小波既是炊事员,又是宣传员,每次周末回到驻地都有可口的饭菜,而且饭后大家还能一起畅谈一周来在村里的扶贫工作心得,让我们感觉到了家的温暖,有他在工作队,真好!”金溪社区第一书记时杰高兴地说。

帮助“金溪农场”到成员单位食堂推广农产品

  牺牲小我 顾全大家

  在工作上,余小波无疑是一个称职的扶贫工作者。但对家人,他却有太多的无奈。一方面,父亲年岁已高,日常生活需要照顾,家中不仅有大女儿正读初三需要关心,还有一个1岁多的小女儿需要看护,爱人又在医院从事临床工作,家务负担很重。另一方面,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需要他全身心投入工作。

  “开始都是在小女儿的哭声中离开家,后来怕难以面对,我每次都是趁小女儿熟睡之际离开,然而小孩醒来后第一句话就是问爸爸去哪儿了。这一年来我亏欠父亲、爱人和孩子的实在太多。”余小波说。

  好在家人十分理解并支持他的驻乡扶贫工作。驻乡工作开展后,当他因为无法陪伴照顾家人感到十分愧疚时,他的孩子却反过来经常安慰他:“爸爸,我可以的,你就去忙你的工作吧。”看到孩子如此懂事,余小波既欣慰又心疼。在他驻乡工作期间,爱人独自挑起了照顾家庭的担子,刚开始虽有微词,但慢慢地也变得理解起来,还经常提醒他要认真完成本职工作。他的父亲心里虽然疼惜儿子,但都一致地选择了支持他。余小波期望在这一年的驻乡工作期间,能无愧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望,努力为金溪镇乃至全市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它自己的伟大时刻,多年后我能对自己的孩子说,我参与了这个时代最伟大的事业;多年后我也能对自己说,我没有愧对我美丽的青春……”采访中,余小波告诉记者,回首这一年时间的扶贫经历,有困难,也有欢乐,很忙碌,也很充实,牺牲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他有幸参与到精准扶贫这一伟大事业中来,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这是他人生的一大笔宝贵财富。当看到贫困户家庭的日子一天一天好起来,看到他们的脸上浮现出真诚的笑容时,他也感觉到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记者 李艳 通讯员 刘忠明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