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人】李清华 :一坛渣海椒   带富一方人

  渣海椒是武陵山地区土家族、苗族妇女用传统手工制作的咸菜,也是家家户户餐桌上常见的菜品,是很地道的开胃下饭菜。近年来,黔江区白石乡中河村返乡农民工李清华回家建厂,将这一传统的土家美食推上大城市的餐桌上,不仅为区内的10多个镇乡村民种植的玉米、辣椒、青菜、生姜等解决了销路,还带动200余家贫困户脱贫摘帽,并把开发出的产品销往全国十六个省(市)。

开发渣海椒

  每年在玉米、水稻、辣椒成熟时,正是当地农家妇女忙着做渣海椒的最佳季节。黔江渣海椒,即是用石磨将玉米或稻米碾细、去糠,然后将用刀宰成碎块的辣椒、生姜、大蒜、八角、茴香等佐料混合在一起,用石磨碾成辣椒酱,添加食盐,与米面或玉米面进行搅拌,装进“倒扑坛”里密封一周后,就略带酸味,取出放在铁锅里炒成半熟,再加上猪油或腊肉混合炒,可谓色鲜味美,是招待客人喝酒下饭的美味菜肴。

  据了解,李清华在广东打工时,多次把母亲在家中做的渣海椒带到广东食用,广东的朋友吃了后赞不绝口。并给钱托李清华回家顺便多带些过来,李清华发现了这个商机。

  2010年,李清华回家过春节,打算在老家建一个渣海椒厂,得到该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李清华很顺利地流转附近村民土地200余亩,用于种植加工渣海椒的原材料玉米、辣椒、生姜、大蒜等。

  为了满足原材料的供给,李清华还发动附近的村民成规模种植辣椒、玉米、生姜等,他包收购。

  春节后,李清华利用自家的责任地,规划选址建厂房。当年9月,在其母亲的帮助下,李清华的渣海椒厂开业了。采用传统工艺加工制作的渣海椒,取得QS质量标准认证及绿色食品认证后,便开始源源不断走向黔江各大超市和重庆主城超市,深得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在加工期间,很多关键的流程都是我母亲在掌舵,我只在旁边边看边学,学会后,自己就能下料操作。”李清华说。

销往16省市

  制作渣海椒的工序并不复杂,在农村家家户户很常见。只是在储放期间要精细,相隔一周就要给倒扑在石槽的土坛,或立着的土坛坛沿换一次清水,这样既可以保持味道的鲜美,又可以延长储藏时间,一般储放1年时间不变味。成规模的生产加工,更要注意到室内温度和通风,要有专人管理,确保食用安全。

  “因为以前做的渣海椒是供一家人吃,有时用来炒腊肉招待客人。现在加工的渣海椒,是要端到更多家庭的餐桌,必需过质量关。”李清华说,他将加工的产品样品,送到相关部门检验后,不仅取得QS质量标准认证及绿色食品认证,其渣海椒的制作方法也成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专利证书

,还被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通过9年时间的打拼,李清华从一个当时仅有300平方米的小作坊,发展到现在的4000余平方米的大型加工房。成功地创建了“重庆尝必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以“送饭宝贝”注册。

  2013年,国家农业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3年中国农产品加工贸易洽谈会”上,该公司生产的“送饭宝贝”牌土家渣海椒被评为“金质产品”。

  目前,李清华的渣海椒、盐菜等产品,销售网络覆盖重庆、湖北、湖南、贵州、四川、广东、福建、浙江、上海、江西、江苏、山东、北京等16个省(市),涵盖农贸市场、超市、餐饮业、学校、景区和电商等平台。

带富一方人

  “以前种海椒是供自己一家人吃,没想过卖钱。现在,我们种海椒是为了增收,一亩海椒可收入到4000元,还不用我们背上街,有厂里的人上门来收购。”黔江区白石乡安山村一组的李芳琼老人,一边在田间采摘红红的辣椒,一边高兴地说。

  李芳琼的两个女儿都成家在外,以前每年就靠种玉米喂肥猪卖,一年收入在3000元以上。她和老伴在家今年将4亩责任地全种上辣椒,亩产3500斤左右,按目前每斤5元的收购价,今年可收入1.5万元以上。

  据了解,安山村一组距白石乡集镇约4公里,是黔江比较偏远的一个贫困村,辖6个村民小组,721户2436人。其中,建卡贫困户占58户241人。

辣椒产业发展起来后,曾经的58户建卡贫困户,通过种植辣椒、玉米和在辣椒基地务工,全部脱贫。

  “尤其我们这里的渣海椒厂,每年需收购辣椒3000吨、玉米5000吨、生姜和大蒜各5吨,为当地的农作物生产带来新的契机,同时也解决当地更多村民就近务工。”白石乡政府分管农业的负责人说。

  随着规模的扩大,李清华在渣海椒加工的基础上,还开发盐菜、豆豉等特色农产品。2018年,李清华的玉米、辣椒、青菜等原材料种植基地达到1万亩,覆盖黔江区境内的石会、黑溪、杉岭、黄溪、小南海、阿蓬江、白石、沙坝、新华、水田等16个镇乡,带动种植户2650户。其中建卡贫

困户243户,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培育农民合作社12个、家庭农场33个、新型职业农民105人;解决126人到基地长期务工,创造6500人次季节性就业岗位。实现了让更多的农户家家有产业,贫困家庭户户脱贫越线。(记者 李诗素 实习生 刘 念 文/图)

编辑:罗淞琳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