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脚楼里喜事多

  日前,黔江区黄溪镇塘河村3组秦炳林家的吊脚楼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吊脚楼是一栋木瓦房,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里面住着一户土家族人。“堂屋”是这栋吊脚楼的中心,墙上贴着一幅《盛世中华》画报。按土家人风俗,一家人的重大活动都得在“堂屋”举行。

秦炳林和儿子秦煜峰在出酒糟

  在秦家人堂屋前的两扇大门上,张贴着大红色的喜字,这“喜”字是秦安全的孙子秦煜峰和儿子秦炳林娶媳妇贴上去的。“一年时间多时间,不仅父亲的病治好了,家里收入增加了,而且还娶上了媳妇。”秦炳林说,“自从有了政府的帮扶,我们家一直喜事连连。”

  大门边上,一副大红对联映入眼帘,上联是“精准扶贫百姓欢娱贫民摘帽”,下联是“英明励志万家圆梦政府安心”,横披是“长铭党恩”。77岁的秦安全说,2017年11月16日他家摘掉了“贫困帽”,他们特意于2018年9月24日贴上了这幅“感恩”对联。

  “喜”从何来?“恩”从何起?秦安全把喜事和感恩缘由徐徐道来:因为家境贫寒,儿媳于1992年离家出走后又解除了夫妻关系,儿子秦炳林单身25年没能续娶;孙子秦煜峰年过28岁找不到女友。因此,这个由3名男性组成的家庭,在一段时间内被人戏称为“光棍堂”。

  因为年纪大,秦安全的身体一直病魔缠身。仅2014年,他为治病就欠下2万多元债务。2015年,儿子秦炳林因打工受伤,右耳失去听觉。同年,孙子秦煜峰不幸患下一场病,又花去医药费8000元。

  2016年12月,时任塘河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的范昌平来到秦安全家,共同制订“酿酒+养猪”产业的脱贫方案。2017年2月5日,是春节假后上班第三天,黄溪镇党委书记、区人大代表王山河来到秦安全家走访,过问产业发展资金问题,并联系协调农商行为秦家快速发放了“扶贫小额贷款”3万元。随后,黄溪镇政府又为他家送上产业扶持金2000元,并免费提供水管200米,为秦家引来了山泉水。

  产业如期启动后,秦炳林、秦煜峰父子俩每天起早贪黑,专心酿酒与养猪,从不言累。一家人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展“酿酒+养猪”产业,顺利摘掉了“贫困帽”。秦家这个曾经贫寒的家庭喜笑颜开:2017年,他家卖出肥猪32头,收入现金5.5万元;2018年,卖出肥猪120头,收入现金10.5万元。2019年春夏两季卖肥猪56头,收入现金84000元,猪圈里还养着5头母猪,30个小猪崽。而酿酒产业从2017年开张以来,截至目前已酿酒11000公斤,收入13.2万元。

  脱了贫,秦家的“光棍堂”隔三差五的有媒婆来访,给秦炳林、秦煜峰父子俩介绍对象。2017年10月,秦煜峰与名叫岳欣的姑娘步入了婚姻殿堂;2018年,秦炳林又与娴熟能干的付正芳结为夫妻。贴在秦家大门上的大红喜字正在因此而来——前后不到一年时间,秦安全家不仅脱贫圆梦,而且他的“光棍堂”也飞来了两只“金凤凰”,儿孙两代人先后“脱单”,成为当地流传的一段佳话。

  发展产业脱了贫,是为一喜;儿孙两人的终身大事有了着落,是为二喜。秦安全认为,自己的病有好转,不仅仅喜事这样简单:“政府和扶贫工作队对我有恩啊。”

  2014年,秦家因病致贫列为建卡贫困户。2016年6月21日,秦安全瘫痪在床,病重时揭不开被子,在他的心里认为自己已是一个将死之人,儿子已经为他准备好了棺材。直到7月1日,秦安全被送往黔江中医院治疗,病情才开始逐渐好转。

  “为了让我家不再因缺钱看不起病,政府给我家买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和小额人身保险。”秦安全说,从2016年至今,他住院4次,共花去费用40610.6元,“合作医疗”报销25859.09元,民政救助6170.5元,自己仅支付现金8581.01元。如今,在医疗扶贫的支持下,秦家还有了家庭医生,隔三差五地打电话了解秦安全的病情好转情况。

  喜事连连,秦安全心情舒畅!在孙媳妇的精心照顾下,他的病情恢复得很好,如今能下地干活,扛着锄头翻地,地里种下的两亩南瓜就是他的劳动成果。

  家里喜事连连,在这位老人的心里,比喝了一大碗蜂蜜水还要甜。

  (记者 龚节品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