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原创  领悟经典

  ◆罗跃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经典儿歌《一分钱》出自国家一级作曲家、“儿歌大王”潘振声之手,因为这首歌太有名了,潘振声还有了“一分钱爷爷”这个称号。

  不过,近日却有几张截图在朋友圈流转,这首《一分钱》的儿歌被改成了《一元钱》,编者修改的原因,大致也能猜到:现在的孩子们在生活中已经很难见到1分钱了,为了更贴近生活,与时俱进。

  “经典就是经典,我们今天唱来仍然可以体会当时创作者的心血。”不过到底要不要修改,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无法接受“儿歌涨价”这种事儿。“这首歌写的是孩子的天真无邪,跟物价上涨没有什么关系”“影响了几代人的经典,不宜去改动它,这是对文化传统的一种尊重。”但也有网友认为,与时俱进这事没毛病。

  笔者认为,请尊重原创、领悟经典。首先,这首歌曲强调的是拾金不昧的精神,一分钱或者一元钱都不重要,是一种“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教育思想;其次,歌曲凝聚了创作者的智慧和心血,如果可以随意改变经典,不尊重原创,我们大可以改动唐诗、宋词等传统文化,那么我们的民族还有什么经典可言。最后,尊重原创、领悟经典是一种对地域文化的保护和延续传承,只有我们领悟经典、尊重原创,才能把我们的文化精粹更好地保护下去。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