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子社区正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秀美寨子 生态家园

  “做正直的人,干正确的事。”“以德兴家,以爱治家,以勤发家,以俭持家。”这是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大姓粟家的家风家训。近日,记者发现在3组唤乡岭(小地名)居民粟可家的门牌上,记录着他家为“文明之家”“孝顺之家”“最美农家”。据社区居民粟永陆介绍,粟姓是当地大姓,在区内外从事公务员、教师、商人等职业的人较多。

寨子社区唤乡岭居民点一角

  “社区有谢、粟、余、曾、王5大姓,每姓都有家风家训。”寨子社区党总支书记简兴恒说,通过不断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优良的乡风、民风,优秀的传统文化走进千家万户,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在乡村文化振兴中,寨子社区以黔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科学知识、文明风尚、法律法规进农家,真正让文化振兴落到实处,引领、示范、带动、助推乡风文明建设,促进了乡村(社区)和谐健康发展,居民文化自我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不断增强。

  寨子社区是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示范点)之一,也是黔江打造阿蓬江“一江两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带的核心区。这里水域景观优美、气候温和、空气清新、生活宜居;这里民居依山而建、依坡而立,层次分明,生态自然。

  近年来,寨子社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乡村,依托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乡村发展迎来新机遇、新变化和新发展,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社区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为统揽,坚持五大振兴整体推进,突出“秀美寨子、生态家园”建设主题,努力建成渝东南民族地区城郊融合型乡村振兴示范标杆。

  冯家街道党工委书记曾辉介绍,通过综合试验示范打造,预计到2020年,寨子社区将打造成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立体农业综合增收计划取得突破,粮经比调整到1:9,阿蓬江“一江两岸”休闲与乡村旅游带成型。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乡村文化活力全面激发。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基层管理实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有力,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000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社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普遍增强。

  据简兴恒介绍,在产业振兴中,寨子社区联动形成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观光客流动脉,着力打造阿蓬江沿岸滨江休闲旅游区、特色民宿文化体验区、精品农业发展区,推动植裕生态园、花卉园、青宵农场等多点提质发展。目前,已经引进青宵等龙头企业5家,基本建成1100亩青宵农场、512亩老麻精品葡萄园、525亩花卉园、300亩柑橘基地,为100余名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积极推进“三变”改革,通过大力发展产业,社区建卡贫困户基本实现稳定脱贫销号,带动社区居民收入不断增加,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2万元的收入。

寨子社区建设中的无抗生猪猪场

  寨子社区坚持引进外来人才和培育本土人才并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创业就业服务,通过开展培训培养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和致富带头人,激发了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通过强化政策扶持,目前吸引外来产业能人13人投资兴业、返乡人士19人发展产业。

  “这里的办公环境跟城里没两样嘛!”连日来,前往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交流调研的工作人员纷纷称赞。为夯实组织阵地建设,社区统筹资金150万元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改扩建,完善功能布局。在便民服务中心外墙上,挂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牌子。据介绍,一年来,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夯实组织阵地建设,不断提升居民自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

(记者 罗跃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