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代六个兵:要让“光荣之家”代代传

  军人是一个神圣而光荣的职业,他们无时无刻不在用自己的信念、执着和赤诚唱响着军歌嘹亮。当我们每个人都满怀大志想在这经济浪潮中大展身手的时候,总是有那么一群默默无闻的人去加入部队这个大家庭,为国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荧幕上让人耳目一新的军绿色,更引发了大家对于军人的关注。

吹着军歌的喻祖贵

  其实,在黔江区城西街道的大庄社区,就有一户这样普通又特殊的家庭,门楣上悬挂着“光荣之家”的匾牌,无声的诉说着属于喻家的荣誉:一家四代六人当兵,并代代相传。

  一家四代都是军人

  9月8日,记者一路打听来到了喻祖贵位于大庄社区2组的家,一幢漂亮的小洋房掩映在青山绿水中,一位身穿军装满头银发的老人,正坐在自家们前吹着葫芦丝。吹的是那首人们都熟悉的《咱当兵的人》……悦耳的声音让人眼前仿若拂过一丝清风,飘香远方的片片白云。

  已经78岁高龄的喻祖贵老人如今早已儿孙满堂了,从他父亲开始,他一家4代人,已经有6人当兵,为国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听说记者的来意后,喻祖贵陷入了深深的回忆里。

  那是1965年的9月,前妻因病去世后留下了还在襁褓中的女儿,喻祖贵本来想留在家里发展。但父亲喻战青却坚持认为,好男儿就应该当兵去,先有国才有家。最终喻祖贵被父亲说服,和弟弟喻祖云一起去考兵。

  同年喻祖贵应征入伍,去到了东北吉林服役,在部队期间,他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军事本领。服役4年期间,两年被评为“五好战士”,两年受到部队嘉奖。

  喻祖贵退役后和现在的妻子谭成美成了亲,先后有了儿子喻顺和喻丰。当两个儿子到了服兵役的年龄时,夫妻俩就开始鼓励两个儿子参军。“年轻人就应该去部队锻炼锻炼,你爷爷和我都是当兵的,到了你们这里,咱家的传统不能断了。”面对父亲喻祖贵的坚持,最终喻顺和弟弟喻丰也先后应征入伍。

  受到爷爷和父亲的影响,喻顺的儿子喻窑高中毕业后也加入了军人的队伍。新兵入伍那天,喻祖贵老泪纵横,他想:喻家的好男儿生来就要当兵去!

  挥不去的军人情节

  进入部队,成为一名军人,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当兵就是要保卫祖国,保卫我们的人民。”喻祖贵激动的告诉记者,在部队的时候他的职责是保家卫国,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退伍回家后就是村民,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

  喻祖贵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1975年深秋,喻祖贵在就业的山西物探队驻地发现一名小女孩不幸溺水,他毫不犹豫地跳进了水里,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事后想起自己的游泳技术并不佳,他才觉得怕,怕的不是牺牲自己,而是怕自己救不了那个女孩。

  记者在他家发现,底楼的一件屋子里堆满了各种修理机械的工具。原来喻祖贵在部队的时候,曾在物探队,专门学过修理技术。1993年退休后他回到了老家,专门为村民修理摩托车、打谷机等数以千计。

  “这户要砍柴喊他去帮忙,那户要修打谷机,喊他去帮忙……”谭成美老人打趣地说,他可忙了,比大领导都忙,天天跑完东家跑西家,成天见不到人。”

  “老喻,我又去城里逛了一圈回来了。”正说着的时候村里的孤寡老人陈贵武高兴地给喻老打招呼,“多亏你给我帮忙办了公交老年卡,不然我哪能天天去城里逛啊。”

  原来陈贵武老人是村里的五保户,之前进城因为身上没钱都是步行。后来喻祖贵跑了好几趟,才给他申请了一张免费老年公交卡,有了卡后,陈贵武可开心了,没事就到城里逛上一圈,也因此他特别喜欢和喻祖贵家来往。

  喻祖贵退休回家至今,仍然保持着军人艰苦朴素的本色,经常帮助孤寡老人、鼓励年轻人多做好事、善事。大家都喜欢亲切的喊他一声“喻老师傅”。

  我们家世世代代都要当兵

  追忆那段热血沸腾的从军岁月,如今在彭水当消防员的喻窑说:“从军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扛过枪,才算是一名真正的男子汉。我也希望我们家能像爷爷期望的那样,世世代代都有人当兵。”

  如今的喻祖贵闲暇之余,总喜欢给村里的小孩讲起那段当兵的岁月,那段军营生活镌刻在他的心底从未远去。记者注意到喻祖贵喝水的杯子是专门定制的,上面刻着“军魂永存”四个大字。而喻祖贵的衣柜里整齐的放着一套套军装,有的是儿子给他的,有的是孙子给他的。

  “爸爸就喜欢穿军装,其实我们知道他是为自己是一个军人而感到骄傲。”儿媳罗萍告诉记者,“当年我和丈夫谈婚论嫁的时候,他非让他去当兵,我是有些怨言的,但现在我真的感激他当年的决定。因为当了兵,我想我更喜欢丈夫身上那份军人的果敢。”

  现在的家庭多是独生子女,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不少家庭担心孩子从军后的安全,或多或少不愿意让孩子从军,对此,喻祖贵深感遗憾,只要一有空,他总是教育村里的年轻人。“当了兵才知道肩章为什么这样重,没有国哪有家?我们应以曾经是军人而感到骄傲。”喻祖贵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他们喻家当兵的传统世世代代延续下去。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