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西兰姑娘》首映盛典在黔江举行

用电影语言 传黔江之美

  本报讯(记者 王仿 文/图) 9月6日,电影《西兰姑娘》首映盛典在黔江举行。来自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重庆市委宣传部的有关领导,出品方代表,影视界专家及影片创作人员参加了首映仪式。200余名黔江市民在影院观看了影片。

《西兰姑娘》剧照 (资料图片)

  电影《西兰姑娘》,是由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元幕影视文化有限公司、重庆市黔江区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摄制,该片于2018年10月20日开始拍摄,今年6月28日获得公映许可,影片全程在黔江小南海十三寨、濯水古镇、阿蓬江和主城区拍摄。影片根据著名作家叶梅的小说《五月飞蛾》改编,由中国内地导演、编剧韩万峰执导,青年演员詹媛源、张钊主演,讲述了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一名叫西兰的土家族姑娘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在大都市打拼,并依靠土家族女性善良、包容、率真的个性,逐渐融入大都市的故事。这是一部以农民工、新移民等重大社会现实题材为主线,突出理想、奋斗、创业主题,反映新时代乡村女性敢于逐梦的心路历程和奋斗精神,契合呼应了“中国梦”“黔江梦”,是一部“中国梦”价值观主题和黔江元素完美融合的崭新力作。首映式后,影片将正式和全国观众见面。

《西兰姑娘》剧照(资料图片)

  电影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承载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和践行。黔江是山青水秀美丽之地、文化繁盛润泽之地,近年来,不仅持续举办了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展映周,还相继组织拍摄了多部电影、电视剧作品。在注重影视作品创作生产的同时,还进一步加强城市电影院、放映厅建设,大力实施农村惠民电影工程,2019年已实现放映2400余场次,惠及群众19.2万余人次。电影《西兰姑娘》,是一部关于土家族姑娘的成长史,更黔江弘扬土家民俗文化、推动“黔江精神”再出发的开篇之作。整部电影有三分之一的场景在黔江取景拍摄,不仅彰显了黔江的“天理良心”核心价值,还展示了少数民族文化和风土人情,通过电影的上映,充分展现了黔江的人文和自然之美,黔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将得到更好地传播。

《西兰姑娘》男女主角

  据了解,电影《西兰姑娘》的导演韩万峰,多年来致力于民族电影的创作,执导过的影片《尔玛的婚礼》、《屋顶上的马奶节》、《云上的人家》等影片。曾入围第32届开罗国际电影节、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英国万象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等国内外知名电影节。影片男主人公的扮演者张钊是北京电影学院的青年演员,女主人公扮演者是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青年演员詹媛源,二人均是第一次参演少数民族题材电影。

  在首映式和影片结束后,记者对出席首映式的嘉宾及现场观众进行了采访。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

  我们通过举办少数民族电影展映、文艺志愿服务、文艺高端培训等一系列活动,为黔江带来了一些社会知名度,同时也培养了一批专业力量。希望通过这样一系列文化活动,让黔江能够成为一个电影热地、高地,让更多的人来到黔江,来拍摄电影,以电影的方式来让黔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更好地传播。《西兰姑娘》对推动黔江的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文化旅游的发展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同时,我也希望通过《西兰姑娘》的拍摄,为黔江带来更多的电影资源,更多的专业的团队,来开掘黔江的文化旅游资源,为黔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来做出努力和贡献。

  黔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新闻出版局局长:冉宵亮

  在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大势中,电影事业也同频共振。全区建成了城市电影放映厅30余个,发起并持续举办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展映周,展映成果赴白俄罗斯交流。相继组织拍摄了《小马哥的春天》《悬赏令》《西兰姑娘》等不同题材的电影。主导的电视剧《侯天明的梦》获金鹰奖提名奖和重庆市“五个一工程”奖。这些活动的开展,很好的宣传了黔江展示了黔江精神、黔江风貌和黔江风尚。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生产一批雅俗共赏,愉悦身心的优秀电影作品,策划开展一批电影活动,进一步宣传展示黔江秀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风土人情让更多的人了解黔江、认识黔江,奋力推动电影事业进一步发展,为全区文化事业持续繁荣兴盛做出更大的贡献。

  电影《西兰姑娘》导演:韩万峰

  今天这个首映就拉开了整个电影上映的序幕,现在我们将通过上院线、中央电视台、一些网络平台和一些农村院线等各种方式来向社会上推广这部电影,让大家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来看到这部电影。我觉得黔江是一个生态好,民族风情、民族文化保存比较完好的一个地方,非常适合这个电影的气质,因此我们才把影片的拍摄地最终我选择在黔江,因为黔江无论从生态上,还是从民族风情上,更具有这部电影所要求的特点。

  黔江旅投公司董事长:高苏秦

  《西兰姑娘》这个电影,在我们黔江的濯水景区、土家十三寨都有取景,把我们良好的自然生态、优美的自然风景,浓厚的少数民族风情都融进了这部电影里,同时通过演员的演绎,把我们黔江自然淳朴的民风也融入了进去。这对黔江景区的知名度、美誉度的提高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通过这个影片,让黔江的旅游走出黔江,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

  黔江区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黄晨洺

  看到一些黔江的风景、人文、民族风情这些元素都在电影里有体现,这样我非常骄傲。西兰姑娘作为土家族姑娘的代表,自然纯朴、善良、勤劳,这是咱们“黔江精神”的具体体现,正是这种精神,带领着她在大城市打拼,让我们深有感触。也希望黔江能够通过这些影片,能够吸引更多的拍摄资源和拍摄团队选择到黔江来拍摄影视剧,以此扩大黔江的知名度。

  黔江本土演员:徐余清

  作为一个黔江人,一个已经72岁的老人,这次能够在《西兰姑娘》中饰演瓜哥的母亲一角,我感到非常的高兴也非常的荣幸。我是后河古戏的传承人,在拍摄期间,我也经常给影片中的年轻演员、导演介绍我们黔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他们能够更深地了解黔江,爱上黔江。我很庆幸有这次拍摄经历,希望黔江越来越好,濯水越来越好。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