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有门路

  因地制宜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秋高气爽,丰收在即。

  近来,黔江区新华乡新华村的山山水水,在经历一场秋雨之后,洗尽铅华,焕发容光,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新华村澳洲大龙虾基地

  “您已进入水产养殖区域,请速离开。”日前,记者在新华村3组沙子沟(小地名)水产养殖基地采访时,基地里的喇叭响个不停,提示非养殖场人员速速离开。

  记者看到,沙子沟地形呈现“两山夹一溪”,两山陡峭,中间小溪流水潺潺、水质十分良好。在小溪沟沿线,大大小小布局着12口鱼塘,鱼塘里的鱼儿游来游去、活蹦乱跳,极富生命力。

  新华村党支部书记张永阳告诉记者,水产养殖基地里鱼塘有20亩,属于村集体经济。目前,全村水产养殖基地已建成100亩,包括20亩鱼塘和80亩澳洲大龙虾养殖场。

  澳洲大龙虾养殖场位于小溪沟(沙子沟)下游的新华村1组,距离鱼塘1公里左右。记者在澳洲大龙虾基地里看到,依山沟而建的龙虾养殖池塘蔚为壮观,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新华村千亩花椒基地

  新华村环境较为干净整洁清爽,道路两旁绿树成荫,产业发展十分喜人,人在其中仿佛置身于花园之中,顿觉心旷神怡。张永阳告诉记者,新华村距新华乡政府3公里,由原砂子村、新华村2个村合并而成。一直以来,新华村在支柱产业发展上较为薄弱滞后,但境内生态十分良好,适宜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今年3月,新华村因地制宜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投入集体资金200余万元发展集体经济,规模发展水产养殖基地。村民以土地入股可获得土地租金,全体村民持股实现分红。

  目前,20亩鱼塘里养殖裸鲤7万尾、养殖草鱼(未成品鱼)300万尾。80亩澳洲大龙虾养殖场投入虾苗14.8万尾。还专门聘请村民2人专门养殖龙虾、1人管理鱼塘。村里并与岚雲公司签订合同,公司派专人指导龙虾养殖。预计今年养殖澳洲大龙虾、清水鱼可实现集体纯收入共计35万元。

  据了解,新华村澳洲大龙虾养殖项目建设工期为2年,建设基地200亩,一期已经投入160万元,发展澳洲大龙虾100亩,预计10月中下旬投产,带动36户贫困户增收。二期100亩,预计2020年建设完成。项目总投资400万元,资金来源为新华村集体经济组织地票收益资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化改革资金。收益按3:3:2:1:1比例分红,即产生的效益30%为全村持股股民分红,30%用于专业合作社成员及饲养技术人员劳务报酬,20%作为村积累,10%作为公积金,用于弥补合作社亏损及发展再生产;10%作为公益金,交付集体用于公益事业。

张永阳展示澳洲大龙虾

  新华村除了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外,还引进业主大力发展花椒1050亩。记者沿着沙子沟溪流而下,是新华乡千亩花椒示范产业,山上成片成片的青花椒林特别显眼。

  据张永阳介绍,花椒基地是新华村引进业主启鹏农业公司开发建设的。2017年,村里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业主,流转农户土地,规模发展花椒1050亩。烘干厂、冻库等正在建设中。今年,基地已经开始投产,业主获得干花椒2000斤,实现10万元的收入。预计明年将有10000斤干花椒,业主将实现50万元的收入。待花椒进入盛产期后,将年产鲜花椒1000吨,年产值1000万元,可带动4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近年来,新华村牢固树立发展第一要务理念,因地制宜发展好现代山地特色效益农业,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全村以花椒为龙头产业,种植烤烟100亩,蚕桑387亩,蔬菜80亩,还有水产养殖100亩等。

 (记者 罗跃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