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 黔江禁猎区全年禁猎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近日,记者从黔江区政府获悉,为保护野生动物、拯救濒危珍稀野生动物、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和《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等相关规定,结合全区实际,划定陆生野生动物禁猎区和规定禁猎期 。

湿地动物模型展示

  其中,黔江区内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区、国有林区、风景名胜区、国家公益林、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候鸟迁徙通道等区域划定为禁猎区。

  据了解,黔江禁猎区内全年为禁猎期,凡是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附录Ⅱ、附录Ⅲ》《有重要生态、科学和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名录》《重庆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野生动物均为禁猎对象。禁止使用军用武器、体育运动枪支、气枪、地枪、毒药、爆炸物、排铳、铁铗、地弓、粘网、电击或电子诱捕装置、设笼诱捕、猎套、猎夹及其他危害人畜安全的猎捕工具和装置猎捕;禁止使用夜间照明行猎、歼灭性围猎、火攻、烟熏、挖洞、鸟鸣音乐、陷阱、网捕、捡蛋、捣巢等方法猎捕。

  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禁止在禁猎区和禁猎期内猎捕以及其他妨碍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的活动。在禁猎区、禁猎期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由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科学研究、种群调控、疫源疫病监测或其他特殊情形确需猎捕的,应当依法申办批准手续。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