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人】王桂:扶贫扶志更要扶心

  在云雾缭绕、山路崎岖的八面山,总能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在路上行进,她就是城东街道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王桂。2017年12月,她从黔江区最边远的黎水镇调至城东街道办事处,分管脱贫攻坚工作,同时选派到深度贫困社区高涧社区任驻村帮扶工作队副队长、联系社区领导,从事驻村帮扶工作。

  抓调研 理思路 划蓝图

  王桂在任驻村帮扶工作副队长兼联系社区领导以来,始终心系贫困群众。她深入社区调研、吃透社情民意,理清思路,找准帮扶着力点,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从参加工作到现在,我一直都是在基层从事农村工作,所以很熟悉也很热爱这份工作,这应该也是领导信任我而安排我驻村帮扶的原因。”王桂告诉记者。

  入驻联系高涧社区后,王桂从加强基础工作、规范两委班子建设入手,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驻村帮扶工作计划。她不惧骄阳暴雨,爬山涉水对分散居住于八面山林中的600余农户生产生活及全社区水、电、路、房、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全方位调研走访。随后,她对照走访记录、整理分析,起草制定街道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深度贫困社区各类帮扶工作规划、计划等,建立健全基础档案资料。

  2018年,她紧盯剩余贫困户和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与社区两委、各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家中面对面沟通交流,对全社区10户未脱贫户制定完善细化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对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策” 巩固提高计划。2018年完成该社区贫4户16人脱贫任务,返贫率为零。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李家溪居民点集中安置4户15人,完成农房整宗收储4户15人。

  抓党建 强班子 促后进

  2018年,高涧社区被党工委确定为后进基层党组织。王桂首先就带领社区“两委”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和关于扶贫工作重要思想,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战。她根据后进支部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与支委一班人认真梳理,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人并限时整改。

  同时,她还引导社区干部在开展工作中,坚持高标杆定位,高标准落实,促使全社区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补短板、追赶超,社区班子呈现出新面貌新气象,整体战斗力明显提升,群众对脱贫致富的信心明显增强。通过一年来的努力,满意度测评达92.9%,成功摘掉了“后进”的帽子。

  抓基础 兴产业 助民生

  “基础设施落后是深度贫困地区的普遍现象,这也关乎到每一位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从入驻高涧社区那一刻就在琢磨如何改变这里的基础设施。”通过积极争取及协调配合,2018年以来,高涧社区50盏太阳能路灯安装、水库后复村道路硬化、实施5户农户“三改”、25户农户“五改”等建设项目已全部完结,整村人饮及国土整治工程产业路、人行路、入户路正在施工中;辖区人居环境整治、2组至4组联网路、1组产业路新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整村居民用电提档升级整改计划即将开工。

  “帮扶就是要帮富,脱贫奔康,关键在产业,有了稳定增收的产业,广大贫困户在小康路上才能行稳致远。”王桂在产业扶持中,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她根据社区特有的地理环境,坚持把亩收万元立体农业综合增收与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成立了淼涧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鼓励引导在家群众大力发展蔬菜、西瓜、莲藕种植等产业,建立农业示范片基地莲藕+泥鳅609亩、蔬菜+西瓜571亩,年产值累计达1172万元。发展种植大户带动辖区283户800余人,其中带动53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群众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激发。

  抓实事 帮急难 暖民心

  “王书记对我们真的没话说,简直比亲人还亲,我是一辈子都感激她。”高涧社区2组的建卡贫困户黄淑仙告诉记者,今年1月,她正在上初一年级的女儿孙文彦突患血小板减少症,需要到重庆主城的大医院住院治疗。因为自己的丈夫前几年因病去世,现在面对高额的医疗费用,对她来说真是雪上加霜。危难关头,她就想到了身为帮扶责任人的王桂,便把自己的情况告诉王桂,希望能想办法渡过难关。

  王桂为了救治孙文彦,不光在街道辖区内号召各社区干部、街道干部积极募捐,还号召自己的朋友、同学亲人发起募捐倡议并带头捐资,2天时间就募集到爱心款2.3万余元,暂时帮助黄淑仙一家渡过了难关。在得知孙文彦的病情加重后,她又联合驻村工作队发起水滴筹,并在区级帮扶单位、辖区企业、学校发起募捐倡议,短短20天筹集到善款近5.8万余元,让孙文彦得以继续治疗。

  “王书记是心里真真切切有我们,不然不会这么心细。“黄淑仙说,在女儿孙文彦出院回家休养期间,王桂为了让孙文彦的功课不落下,还多次组织驻村工作队上门进行心理梳导,组织自愿者上门给女儿辅导功课。

  1年多来,王桂走访慰问特困群众82户次,送去慰问物资慰问金2万余元,一件件与群众有切身利益的小事、急难事的解决,拉近了她与群众之间距离,加深了干群感情,也诠释了党的宗旨。

  “恪尽职守,严以律己,把群众当亲人。“这是王桂驻村帮扶工作以来对自己的要求。她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责任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从帮助群众解决日常急难事,到改善基础设施,再到产业发展,真帮实扶、真抓实干,引导贫困群众走致富发展之路,得到党工委、办事处的充分认可,赢得群众的拥护,在“驻村帮扶”这个非凡的岗位上践行使命、做到了一名党员干部“知难而进、勇挑重担,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职责与担当。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奔小康也算是我人生经历中的一件大事,我能参与其中感到很荣幸,很满足。”怀着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王桂如是说道。   

(记者 王道)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