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实验中学校与江苏苏派教育课改中心联盟纪实

  逐梦教育 聚力课改

  稻花香秋风爽,学子返校忙。怀着“厚德载物,大爱无疆”的情怀,为着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理想,本着师生共成长的宗旨,9月1日,重庆市黔江实验中学校与江苏苏派教育课改中心正式联盟。当日中午12时30分,在学校大会议室,举行了授牌仪式,江苏苏派教育课改中心执行主任王成兵先生向学校查佐超校长授牌,拉开了黔江实验中学校课改帷幕。

班组文化体验式培训

  8月30日开始,为期两天半的课改启动、培训活动,至此暂告一段落。在这两天半里,江苏苏派教育课改中心专家团队围绕如何构建小组合作学习,对学校教师进行了“小组合作制”课改的思想引领和操作指导。

  8月30日上午,简短的学校开学工作会后,全体教师聆听了江苏苏派教育课改中心高翔主任讲座《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策略与方法》。高翔主任从课改的目标、学校教育生态、课改方向和操作系统四个方面,既讲道理,又联系自己工作实际,精辟讲解策略,透彻分析方法,动老师课改之心,鼓老师课改之士气。尤其是高翔主任对教育生态的分析,引着老师们反观自己的课堂状态和教育教学经历,破解了老师们骨子里唯分数至上的观念,让老师们清醒认识到:“学习是学生的内在心理需求,教育教学要顺应人性发展规律。”进而坚实了老师们课改的决心。8月30日下午,学校领导、课改年级老师、教研组长参加了课改体验式培训。全体参培老师,按照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分成十五个小组,在苏派教育课改中心专家刘阳老师的指导下,经历了如何构建合作学习小组的生训体系过程,掌握了训练高效合作学习小组的方法。

高翔作讲座

  经过前一天的培训,老师们课改信心满满。8月31日,在学校大会议室,老师们认真听了江苏苏派教育课改中心专家的四场讲座:《学校教育教学提升系统之文化体系建设操作策略与方法》《“小组合作制”课堂环节操作流程》《“小组合作制”课改操作体系之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导学案的初级认识》。四场讲座,各专家就“小组合作制”的班组文化建设体系、导流体系、评价体系做了详细的讲解,既有方法层面的指引,又有具体实例说明,让老师们初步明白其操作流程,让课改在老师们的心中不再雾里看花,不再望而生畏,大大增强了老师们课改的信心。

刘阳作班组文化讲座

  9月1日上午,苏派教育课改中心执行主任、苏派教育实验学校总校长王成兵讲座《学校课改推进的策略与方法》。王成兵满怀教育痴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激情高昂地向学校领导、课改年级老师、教研组长分享了自己的课改经验、治校理校经验。王成兵主任从人的发展、课堂变化、学校发展三方面,娓娓阐明课改的目标:“学生收获强壮身体、健康心理、良好习惯、理想目标;老师收获轻松感、成全感、成就感、尊严感;课堂做到角色互换、自动运行、互助互学、积极向上;校园变得美丽、优雅、文明、快乐。”王成兵主任的讲座,自始至终渗透着“厚德载物,大爱无疆”情怀,立足未来人才需要具备的核心素养:“有很强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有很强的口头表达能力;有很强的沟通、交际能力;有很积极的心态;有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担当;有很强的学习能力。”道出了课改势在必行,道明了改革是学校的生存发展之道。王成兵主任还就“小组合作制”四大系统的运行机制,从管理、操作方面向参训老师做了具体的讲解,结合黔江实验中学校实际,因地制宜的对我校课改的步骤做了初步规划安排。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全体参训老师听得津津有味,时而拍照,时而笔记,脸上笑容洋溢。

李中伟作导流体系讲座

  “课改聚合力,逐梦共精彩”,黔江实验中学校与江苏苏派教育课改中心正式联盟。为期两天半的前期培训,不仅让老师们认识到课改的重要性,更坚实了老师们迈向课改的坚定步伐。

小组合作体验式培训

  实验中学校长查佐超强调:“课改是一项巨大工程,今天迈出万里长征第一步,希望全校师生在今后的课改中做到:第一,敢于担当,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定不移推进课改;第二,锲而不舍,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坚定不移推进课改;第三,乐于付出,以大禹治水的作风坚定不移推进课改。”未来的日子,黔江实验中学校将在苏派教育课改中心的精心指导、帮助下,将“聚一群好人,做一件好事”,坚定踏上课改之路,竭力打造武陵山初中教育高地。

授牌仪式

  (通讯员 任政国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