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做完肛肠手术后伤口愈合这么慢?

  肛肠科手术因为性质及部位特殊性,通常采用开放创面,大部分病人创面不会进行缝合,使创面从伤口基底部生长,因此创口的生长及护理与其他部位的伤口有较大的区别。

  经常会有一些患者,出院后复查伤口总是长得很慢,甚至不长,导致病人出现焦虑等情况。黔江仁爱医院肛肠专家莫玉明为你解答伤口愈合缓慢是怎么回事,该怎么办?

  为什么伤口长得慢?

  (1)熏洗不当

  患者熏洗伤口过勤或不正确,使伤口内肉芽组织水肿,过度增生影响了伤口的愈合,因为熏洗过勤导致伤口愈合缓慢的患者大有人在。

  (2)伤口引流不畅

  伤口引流不畅,是造成伤口愈合缓慢的主要原因之一。部分患者由于术后创面位置比较深,暴露不充分,若引流不畅而影响伤口的愈合。

  (3)创面肉芽组织生长不良

  通常由于异物刺激或摩擦,导致创面肉芽组织生长过快,对于这些过度增生的肉芽组织若未能及时清除,就会影响正常肉芽组织的生长。

  (4) 假性愈合

  肛瘘及脓肿术后创面较深,出院后若未能按时回院换药,部分患者会出现创面皮肤愈合较快,形成桥形皮肤假性愈合,表面皮肤已经快要长好甚至已经愈合,但是皮下还有空腔,这种情况是必须要处理的。

  (5)盲腔存在

  肛瘘和脓肿的支管和盲管未能彻底切开,由于盲腔内有感染灶的存在导致伤口愈合缓慢。

  (6)全身因素

  年老体弱、营养不良及惠有慢性全身消耗性疾病,如糖尿病、溃疡性结肠炎、甲大腺功能亢进症、血液病、结核病及恶性肿瘤等均能影响切口愈合。

  那么该如何进行处理呢?

  (1)全身性疾病除正确治疗外,还应该加强营养素和维生素的补充。

  (2)对伤口引流不畅者,应及时进行伤口扩创,通畅引流,同时清除伤口内异物和不良肉芽组织。

  (3)皮肤桥形假性愈合时应及时予以切开,将油纱填在创面基底部,让肉芽组织自基底部向外逐渐生长。

  (4)血液循环不佳时,可选用频谱仪或红外线进行局部照射。

  (5)肉芽过度增长时应及时清除,以免影响良好肉芽组织的生长。

  重要的还是预防

  (1)术后熏洗不要太频繁,尤其是出院以后。

  (2)手术找专业的肛肠科医生,根据不同的病情选择合适大小的切口。切口的大小既能保持良好的引流,又能避免切除过多皮肤而致切口过大。

  (3)保持引流通畅,防止假性愈合,促进良好肉芽组织增长。

  (4)坐浴时水温不宜过高,时间不超过10分钟。 (黔江仁爱医院供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