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脱贫户】田茂兴:一个贫困党员的脱贫故事

  一场雨后,秋天悄然而至。在广袤的农村,到处可见丰收的场景,脆红李、玉米、辣椒……近日,在白石乡玉岩村1组,田茂兴和妻子李财琼正在自己的辣椒地里采摘辣椒,汗水湿透了他的头发和衣衫,田茂兴却难掩兴奋,他说:“只要肯干,我们的日子一定会像这红辣椒一样,越过越红火。”

  时光回溯到2014年,那一年,妻子患病,家中两个小孩正值学龄。“我是一名党龄14年的共产党员,被评为贫困户,我真的是脸上无光。”今年47岁的田茂兴除了是名贫困户,他还是一个有着14年党龄的共产党。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田茂兴说:“就觉得自己是个党员,不但没起到带头作用,没有先进,倒还落了后。”

  “贫困户”这顶帽子让田茂兴心里很不是滋味。周围邻里都说,老田家这回好了,评上贫困户,好政策都能享受到。听了这些话,田茂兴脸上火辣辣地痛,他暗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摘掉“贫困帽”,过上好日子。同年,在白石乡政府和扶贫干部的帮扶下,田茂兴决定发展生猪养殖和辣椒种植产业,希望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新生活。

  “第一年养猪,养了12头,辣椒只有几亩。”田茂兴告诉记者,自己没有先进的养殖技术,也没有专业的圈舍,一切都是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好在天道酬勤,踏实肯学、勤劳肯干的田茂兴第一次养猪便成功出栏10头,刚好够一家人日常开销和孩子上学。

  接下来的几年,田茂兴并不冒进,而是循序渐进,慢慢扩大养殖规模,虚心向养猪专业技术人员请教,逐步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他听说驻村干部和帮扶部门发动种植辣椒,由企业负责种植技术指导和收购,田茂兴不甘落后,先后栽种了10亩辣椒,每天学习怎样育辣椒秧苗、怎样移栽、怎样上水、怎样防冻、怎样施肥。靠着种辣椒,田茂兴家每年又能够多收入万余元,他不但自己要种植辣椒,还发动周围的邻居和6户贫困户一起种植,让他们也有了增收门路。

  2017年,在田茂兴一家人共同努力下,终于靠双手摘掉了贫困帽。“那真是心里面轻松了。”田茂兴高兴地说:“在困难面前,我没有低头,终于还是得到了回报。”到2018年底,田茂兴家的生猪已经能够年出栏20余头,收入6万余元。

  今年,田茂兴又将自己的生猪存栏量扩大到了45头,已出栏10余头,收入近5万元。辣椒种植面积扩大到了20亩,截至目前共采摘3万余斤,收入3万余元,目前还在继续采摘。

  “都是我们两口子在做,没有请人,也还是能忙得过来,自己苦点累点没关系。”说起自己如今火红的事业,田茂兴笑容满面。最让他高兴的是女儿上了大学,儿子也去了职教读书,妻子的病也好了,一家人的生活好起来了。此外,田茂兴还修建了200余平的养猪圈舍,希望继续慢慢扩大规模。

  “生活越来越好了,我这个党员脸上又有光了。”田茂兴说。

  (记者 王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