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人】岳建农:开出“良方”根治“贫困”

  岳建农,黔江中心医院医保管理办公室主任,他从2017年被派到石家镇,先后担任交溪村和清塘村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长。根据近3年的扶贫工作经验,他了解到大多农村贫困户,均为家庭残疾、大病、学生多等原因,导致不能脱贫。他总结出:扶贫和治病一样,必须对症下药,开出致富良方,否则适得其反。

岳建农(右二)与石家镇领导查看无花果产业

岳建农(右二)与石家镇领导查看无花果产业

  进村入户调查

  “从进村第一天开始,我所走到的那些贫困户,基本就是当地老弱病残和学生多的家庭,这些家庭的人员不是不想外出务工挣钱,而是走不出去挣钱。”岳建农说,这些家庭除靠传统的喂猪养鸡,几乎没有其它增收产业。

  这是岳建农自2017年11月,被派驻到石家镇的交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时,他进村入户走访贫困户家中,看到的村里贫困家庭现状。岳建农每走一户,都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把每一户建卡贫困户家庭人员情况,以及有哪些收入详细进行记录,还征求贫困户的意见等,然后实施帮扶计划,帮村里的贫困家庭发展适合的产业,让他们实现脱贫越线。

  因交溪村属于非贫困村,通过半年时间的帮扶,引进大户种植黄秋葵、蔬菜、核桃、水产养殖等特色示范产业,让村级经济多样化。

  石家镇清塘村,是黔江中心医院2016年联系的扶贫村,岳建农2018年6月从交溪村转战至清塘村,也是中心医院派驻的第四任驻村第一书记,同时中心医院还增派2名工作队员,负责清塘村整村脱贫工作。

  有了驻村经验的岳建农,仅用一个月时间,就走遍全村已脱贫和未脱贫的建卡贫困户,对每个家庭的产业发展、收入情况了如指掌。

  开出致富良方

  清塘村距离石家集镇11公里,幅员面积11.7平方公里。属典型的山区地貌,境内沟壑纵横,山地居多,平地少,土质差,保水保肥能力弱等。全村辖5个组361户,总人口1377人。2016年共有建卡贫困户29户,2017年已脱贫21户,另8户在2018年脱贫5户,剩余3户今年可以实现脱贫越线。

  “3户迟迟不能脱贫的贫困户,都是因残疾、长年患病、家庭没有主要劳动力,还要送学生的家庭。针对这类家庭,我们因地制宜采取产业帮扶、解决就业和政策兜底扶贫等措施,让这些家庭逐步摆脱贫困。”岳建农说。

  在清塘村驻村的一年多时间,岳建农通过走访,他意识到“大病”是群众致贫最大因素。因此,他在汇报工作中也特别作出说明,也详细制定了解决群众看病难方案,在得到医院领导班子决定后,进村入户组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深入各户宣传各项扶贫政策,为村里的困难家庭住院治病,在合作医疗减免之后实行再减免政策。

  另外就是加强村级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及服务能力,实施了村卫生室与黔江中心医院接通远程心电实现远程诊疗。邀请专家为3组未脱贫户倪月平治疗脑瘤,组织爱心捐款。

  今年为倪月平家规划100只土鸡养殖, 4亩无花果种植;另外为3组未脱贫户任朝清规划无花果产业,为4组的张春元送仔猪喂养及帮助土地流转到瓜蒌基地,以及3户家庭的男主人在附近务工,今年这3户未脱贫户都能实现脱贫摘帽。

  产业根治贫困

  为了改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黔江中心医院筹集资金,投资25万元完成了清塘村便民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投资45万元用于清塘村道路整治和公厕建设;对贫困建房户3户13人实行民政兜底救助。

  在加大村级特色产业的发展,由黔江中心医院明确结对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结成对子,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制定了清塘村产业帮扶计划,落实了绿壳蛋鸡养殖、生猪养殖以及中药材等措施。2018年,医院共计落实帮扶资金、物资共计11万余元,用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美化;2019年,投入帮扶资金10万元,用于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贫困户产业帮扶及美丽乡村建设。

  目前,通过引进4名产业发展带头人,流转贫困户土地发展产业,共解决13户贫困户就近务工。引导在家贫困户发展产业15户,外出务工贫困户14户。组织贫困户参加镇、区提供的技能培训4场次,培训120余人次,为贫困人口落实4个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

  今年,为改善清塘村人居环境,岳建农向单位申请专项资金4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申请帮扶资金2万元,为贫困户购买鸡苗、猪仔、化肥等。带领全村发展烤烟260亩、蚕桑250亩、中药材350亩、青蒿100亩、南瓜60亩、200亩无花果,其中带动8户贫困户种植。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