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窗口”应该更亮一些

  王华松

  近年来,随着两城同创工作的有力推进,黔城的文明程度得到了快速提升,市民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作为一座城市的窗口行业,出租车运营秩序的好坏和服务质量的优劣,也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反映出城市的文明程度。但毫不避讳的说,咱们这个“窗口行业”的文明程度,真还应该继续提升才行。

  在出租车行车过程中,急停、猛拐,强行超车、变道抢行、随意停车调头等等不文明行为,时不时上演着。出租车是市民日常出行使用最多的代步工具,也是这座城市文明的重要标签。除了上述不文明现象之外,出租车司机随意鸣笛、打电话、甚至长时间和同行聊天等行为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这不仅影响着驾驶安全,还会让乘客感到难以忍受。

  总体来看,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全城出租车行业坚持文明优质服务,加强内部管理和行业监管,全体从业人员积极秉承文明、传播文明、倡导文明,大力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充分展示了“文明黔城”良好的窗口形象,但如果要将不文明行为连根铲除并形成常态,可能还有以下工作要做:

  一是文明服务常态化。作为城市流动的风景线,出租汽车运营秩序的好坏、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黔城交通运输的形象,关系到黔城的美誉度。驾驶员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必须义无反顾的肩负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也就是说,我们一定要把市民和乘客当客人、当亲人,要甘于、勇于、善于当好服务员,认真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好务;要努力当好文明使者。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活动的要求,切实把“文明窗口”的服务理念用行动实践出来,当好乘客的“导游员”、“宣传员”和文明的“传递员”,要让出租车驾驶员行车更文明、言语更规范、服务更热情,确保乘客满意在车内,满意在交通,满意在黔城。

  二是要规范管理常态化。管理出效益,管理出精品。强化从业人员管理,提高出租汽车服务质量,经营企业是主体,规范管理是关键。如何通过教育培训和文化引领,在从业人员中弘扬服务至上、乘客至上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感、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为出租车行业持续发展增强后劲?这是相关部门和出租车公司要密切配合共同完成的一个重要课题。要以规范管理为主线,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量化考核,逐步形成“有标准、讲标准、高标准”的管理体系,将行业的规范化管理形成常态。

  三是投诉处理常态化。要真正将这个行业形象提升起来,要让每一位驾驶员都能够时时严格要求自己,搭建快速的投诉及处理反馈渠道,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因为,一个人只有当他为自己的不当行为实实在在付出代价之后,可能才会真正“长记性”,才会真正自发地从内心去服从管理,甚至是自己管理自己。否则,一切的管理都是耳边风。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出租车一定能成为展示黔城文明的重要载体和窗口。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