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桂林:身残志坚 勤奋脱贫

  秋日的晨曦照进武陵仙山,在位于石会镇工农村一个农家小院内,闹钟如约响起,这里是脱贫户庞桂林的家。栽桑养蚕、种植辣椒、饲养生猪,右手残疾的庞桂林用左手付出双倍努力,撑起属于她们全家人的脱贫梦。

庞桂林在蚕房管护

  特殊家庭 加倍努力

  今年42岁的庞桂林是石会镇工农村1组村民,小时候因一场意外,致她右手残疾;她的丈夫黄彬,今年50岁,左手部分残疾;除此之外,她们家里还有一个读书的孩子。

  由于两个人的身体条件较为特殊,发展产业时也较常人比起来困难得多。

  2014年,庞桂林一家被列为建卡贫困户。

  “只要一家人努力,脱贫致富不是梦,虽然我只有一只健全的手,但只要付出常人双倍的努力,也能让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庞桂林告诉记者。

  不等不靠 自立自强

  正是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不等不靠,自立自强,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好。

  为了早日脱贫,庞桂林夫妻俩商量,一个外出务工挣钱,一个在家“靠山吃山”,大力发展种养殖来补贴家用。

  “我跟丈夫分工明确,他在外地务工挣钱,我在家一边操持家务,一边发展产业。”庞桂林说。

  记者从庞桂林处了解到,黄彬如今在湖北一工地上务工,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庞桂林今年养了一张半的蚕,种了8亩的桑树,栽种了4000株辣椒还养了两头猪。

  “今年蚕茧第一季卖了1700元,第二季卖了2000元,第三季也即将销售,预计也在2000元左右。”庞桂林说,今年四季蚕茧全部卖完的收入在7000多元。

  只手撑起 脱贫梦想

  庞桂林家的蚕房,就在他们的小院旁。离小院不远,一片片绿油油的桑树林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蚕房消毒、秋蚕喂食、蚕沙清扫,庞桂林一只手操作起来也都驾轻就熟、井然有序。

  据庞桂林介绍,她每天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到蚕房给蚕喂食头一天准备好的桑叶。

  “桑叶必须按时给蚕投食,不然就会影响蚕茧质量。”庞桂林说,喂完桑叶后,她才会到厨房煮早餐,然后再去桑树林采摘桑叶。

  “双手健全的人采摘一背约100斤的桑叶大概需要20多分钟,我一只手采摘同等数量的时间在40分钟左右,只是比普通人慢一点,其他不影响,多花点时间而已。”庞桂林告诉记者。

  如今,庞桂林一家已经有了固定的收入。今年,她们的儿子黄伟也参加高考顺利考上南京财经大学。

  据石会镇工农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袁光星介绍,黄伟今年也能享受到教育资助的相关政策,学费跟生活费都有保障,一家人的致富之路,就在脚下……

(记者 谭鹏 实习生 刘念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