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辣椒奔富路

  “一亩平均2400垄,一垄再怎么也要产1斤以上,保底价每斤一块二,共计有100来亩。记者同志,你帮我算算,我没读多少书,算不一和……”8月26日,记者前往黔江区舟白街道丛山村贫困户常西康家采访。当记者问及今年能有多少收入时,正在地里摘辣椒的妻子娄桂香向记者“求助”。

娄桂香在采摘辣椒

  常西康家2014年被政府纳入贫困户,家有73岁的老母亲,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学。前些年,常西康一直在外面打工。他在外面的日子,妻子娄桂香只能在家服侍老人和照顾孩子。和常西康一样,娄桂香也是一个勤俭持家的人。丈夫不在家,家里的粗活细活都是她干。种田挖土,喂猪养牛样样在行。尽管这样,孩子读书、母亲看病都要钱,一年到头家里仍然是入不敷出,难有节余。

  今年春节过后,常西康没有再出门打工。在街道办扶贫干部黄代蓉和村党支部书记姚乾的引导下,他果断决定留在家乡创业致富。随后,他便将村子里的100来亩撂荒地整理出来,做起了“辣椒大户”的美梦。在连续“战斗”了100多个日夜之后,100亩撂荒地成为了他实现梦想的沃土。

  “他们两个都没文化,一辈子就靠双手勤扒苦做。没办法,那时候没钱送我儿子读书。”常西康的母亲艾菊香告诉记者,自己的腿摔断了多年,也成为儿子儿媳的负担,常年需要人照顾,尽管能做点手上活路,但实在是对他们的帮助太少。今年以来,他俩不分白天黑夜在做。你看嘛,那么大一弯土,不靠勤快怎么得行?真的心疼他们得很啊……

  记者告诉娄桂香,按她这样说来应该是将近30万元收入时,她笑着还不敢相信。“我也帮他们估算过,劳动力工资差不多要5万元,肥料也要3万来块钱,其余的就是他们夫妻俩今年的劳动成果。”姚乾说,常西康夫妻俩的创业精神,值得全村人学习。村里也会继续帮助他们,让他们致富的梦想早日实现。”

  (记者 王华松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