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按下“智慧”键 赋能新发展

  “谭家湾天桥下面地面低洼,排水不畅。”

  “沙坝路12号外人行道上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

  “黑山大桥头,多功能井盖移位。”

  ……

  走进黔江城区,你会发现一个个白色的摄像头,正俯视着它们各自所在的区域,实行全天候环境监控,依托这些“天眼”,黔江城市管理部门能快速发现并处理城区的“脏乱差”,形成了快速发现问题、快速派遣案件、快速精准处置的新型城市管理运行机制,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

  “数字城管”,仅仅是黔江区按下“智慧”键,赋能新发展,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的一个缩影。

  “智慧”建设:基础先行

  2018年7月,黔江区与清华大学水利系、清华大学未来城镇与基础设施研究院签订协议,打造重庆黔江智慧城镇(智慧旅游)与大数据应用平台;2018年8月,启迪(黔江)科技城项目揭牌。

  同时,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到2019年上半年,全区共建设各类基站4000余个(其中4G基站2800个),全区移动通信信号覆盖率达到90%以上。城区光纤网络实现全覆盖,219个行政村活动室、卫生室、居民聚居区全部通光纤网络,农村区域光纤网络覆盖率超过70%。

  5G通信网络建设也已启动,目前开通3个5G试点站并进行测试,拟制了《黔江区5G通信网络建设发展实施方案》,加快推进5G通信网络规模布局,为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依托5G网络,所有的数字化建设都将提档升级。

  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发力,推进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生态宜居等应用建设,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水平,为智慧城市建设奠定基础;推进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工作,形成黔江区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以启迪(黔江)科技城、启迪(黔江)数字学院、“雪亮工程”等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逐步实现公共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开放、治理。

  数据中心:城市提升装上“上档键”

  “自从安装了‘天眼’,我们小区再也没有发生过盗窃案件,我们安全多了。”城南街道魏家塘小区居民周女士说。

  周女士所说的“天眼”,其实就是黔江区“雪亮工程”建设中安装的一个摄像头。据统计,“雪亮工程”守候黔江安全的“天眼”已达6800余个,正在实施人脸、高空、微卡口1000余个,新建治安监控5000余个。

  然而,“雪亮工程”的作用却远远不止于此,在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同时,作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它无异于为城市提升装上了“上档键”。

  目前,黔江区将“雪亮工程”纳入新型“智慧黔江”的顶层设计,规划建立全区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的海量数据交汇互通提供平台。构建以城市“数据大脑”为中枢,智慧政府、智慧民生和智慧产业为一体的的“智慧黔江”体系,实现“服务高效、民生幸福、产业发展”的应用目标。

  按照“一脑”(城市数据大脑)四网(互联网、公安网、视频专网、电子政务外网)的建设格局,截至目前,黔江区已实现了光纤、4G网络等深度覆盖;信息技术在160余个区级单位、30个街道乡镇得到广泛应用;电子政务外网已延伸至219个行政村(社区);30个乡镇(街道)和219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全面建成并投用;依托城市“数据大脑”的“普惠金融”正式投用,已向区内建卡贫困户贷款2亿余元,全力助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视频共享平台、综治9+X平台、综治视联网平台、公安深度应用分平台等正式启动。

  黔江区还将按照基于城市“数据大脑”的“雪亮工程”建设规划,建立全区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的海量数据交汇互通提供平台。构建以城市“数据大脑”为中枢,智慧政府、智慧民生和智慧产业为一体的的“智慧黔江”体系,实现“服务高效、民生幸福、产业发展”的应用目标。

  “雪亮工程”将建设数据共享平台,实现数据关联、数据挖掘;建设大容量、高带宽、高可靠的光网络和全城覆盖的无线宽带网络,尤其是布局了基于IPV6协议新一代互联网;建设RFID、传感器、传感网物联网技术等,实现对城区范围内基础设施、环境、建筑、安全等的监测和控制。同时,将引入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旅游等8项增值服务,全面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智能制造:企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8月23日,黔江区正阳工业园区。

  三磊玻纤偌大的厂房里,智能机器手正有序地伸展着臂膀,将一件件产品从流水线上抓起来码放好。而一台台AGV智能机器人,沿着设定好的AGV通道,来来回回忙着从智能机器手里接过产品,运送到分装、打包等各个平台。物流仓库里,智能设备正根据电脑的设置,来来回回、上上下下寻找着客户所需的产品,运送到出口。少许的工人,除了操作电脑等设备外,基本都是在做一些辅助的工作。

  走进维美地毯,又是另外一番场景。安静的厂房里,只有他们自主研发的数台智能机器人,在平台上悉悉索索地穿针引线,编织着各种花型的地毯。据介绍,智能机器人研发投用后,效率比人工提高了2到3倍,企业收入大幅增加。不仅如此,他们还将智能机器人销售到了国外。

  在黔江,除了三磊玻纤、维美地毯,还有更多的企业也将“智能制造”提上了议事日程。为帮助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促转型升级,黔江区出台了《黔江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服务、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智能产业。依托黔江区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建成了以“互联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核心,以需求为导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业性技术交易网络平台—渝东南技术转移中心,为黔江区及周边区县企业提供各类技术评估、转移服务,为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提供技术支撑。重点支持维美地毯研发机器人设备、衡生胶囊智能化生产线建设、三磊玻纤智能化物流等智能化项目建设,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提升。

  “智能制造,为我们企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三磊玻纤工作人员罗欢一边介绍一边兴奋地说,满脸的自豪感。

  智慧平台:社区管理配上“快捷键”

  “房屋漏水,急需整治,望街道相关部门批准和资助。”近日,黔江区城西街道大庄社区居民向继尧通过安装在手机里的“智慧城西社会治理与服务大数据平台系统客户端”反映,平台服务人员立即受理,并通知向继尧所住区域所属“网格”的网格员迅速赶往现场进行核实处理。

  “这个平台真的很方便,我们不用打电话,也不用去街道办事处跑一趟,只要在APP上把需要解决的问题发上去,就有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帮忙处理。”向继尧说。

  向继尧所说的这个平台,就是黔江区城西街道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为核心理念,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结合本辖区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而定制研发的大数据平台。该平台的广泛推广与运用,无疑为社区管理配上了一个“快捷键”。

  据介绍,“智慧城西”平台的运作流程主要分为事件上传、事件处理、特殊事件三大类。辖区群众通过“智慧城西”群众版APP,采用图片、文字或语音方式,实时上传身边事件、咨询政策、投诉求助等。该系统在运行中一共设置有党的建设、信访稳定、综治安全、城市管理、社会保障、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精准扶贫、示范建设、就业服务、三留服务、个人咨询等12类问题和“一键呼叫”功能。同时,将辖区划分为75个网格,运用卫星定位系统定位事件所在网格。

  通过智慧平台加强社区管理,在点上,有像“智慧城西”这样众多的智慧平台,而在面上,更有黔江区公安局指挥中心这样的大平台。“哪里交通拥堵,哪里有异常情况,在我们指挥大屏上一目了然。”指挥中心副主任李果介绍,在全区智能化管理中,指挥中心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既要加强管理,更要服务百姓生活,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这方面,黔江区舟白自来水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因为智能化的应用,水厂原水、沉淀池、滤池浊度,清水池情况、水泵转速、出口压力等等数据,在大屏上一览无余,使社区居民的饮用水安全得到了更进一步的保障。“供水系统有任何问题,我们都可以从监视系统中及时发现,并随时通过电脑或手机实施远程操作解决。”水厂厂长丁华说,如果小区供水出现故障,他们也能通过监视系统在第一时间发现并立即派员处置,确保老百姓的用水安全、舒心。

  智慧平台的推广、智能化的广泛应用,不仅为社区管理配上了“快捷键”,更是服务老百姓的重要手段,融入了老百姓日常生活。 (王玉忠 王道)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