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菜有“绝招” 劳动是养生  网销玩得转 这个六旬老农不简单

  一排排整齐的架子上,绿油油的豇豆挂满枝头。8月27日,黔江区城西街道迎宾社区五组65岁的朱集华在蔬菜地里采摘豇豆,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上。

朱集华在采摘豇豆

  科学种菜练出“绝招”

  朱集华和妻子周树兰在地里来回穿梭,忙于采摘豇豆。小小的2亩地里,豇豆长得特别好。“你家的豇豆为什么长得这么好?”“种菜我有绝招。”朱集华说。

  朱集华家住迎宾社区五组青岗岭,儿子在城里务工,儿媳在城中送孙子上学,家中就只有他们老两口。本来该在家休息颐养天年的朱集华老人,却总是闲不下来,总想着为孩子多分担一些压力,于是便在家种起了菜。

  “我种菜已经多年了,茄子、花菜、四季豆、胡萝卜等都种过,今年就只种了豇豆。”朱集华告诉记者,他不管种什么菜,质量上都没得说,产量也比别人好,这都是因为他有绝招。

  朱集华笑着解释道:“我做事喜欢较真,看到别人的菜种得好我总是喜欢拉着别人问个究竟,看得多了,我也就有了自己种菜的秘诀。我种菜,讲究一个科学管理,密不如疏。你看我田里的豇豆,隔一米种一行,半米种一列,讲究一个排列整齐,我儿子他们都笑着说过,田里菜种的这么稀疏,都能跑摩托车了。但正是这样种菜,方便管理,施肥方便,除虫快捷,保证作物不争肥,确保了我种的菜质量好,产量高,是其他菜地比不了的。”

  他把劳动视为健康养生

  科学化管理的菜地,加上自己的亲力亲为,朱集华种的豇豆质量好,产量也不低。朱集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种了两亩半的豇豆,都是荚长且状,颗大粒圆的上好豇豆,是用来做酸豇豆的最佳选择。质量好产量也不差,预计亩产2000斤,按照市场上1.2元一斤的价格,今年可以卖出6000多元。

  钱虽然赚得不多,但是朱集华仍然十分高兴,他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年纪,也不求赚多少钱来做什么大事,只是闲不住,与其坐在家中打牌养老,还不如发挥余热,为孙子赚点生活费。钱虽然少,但是你别说,我们到了这个年纪,天天下地劳作锻炼,连个感冒都很少得,子女更是不用操心我们身体健康的问题,这才是我们收获的最大财富。”

  跟风网络销售“脆红李”

  朱集华告诉记者,除开种菜,他还有好几亩脆红李,长势也颇好,结出来的果子也是脆嫩多汁。这几年网上销售火热,朱集华也跟了一把风,他家的脆红李都通过网络销售的渠道到了全国各地。

  “通过网络,我将自己家乡的脆红李品牌打出去,让外地的人也能吃到新鲜的脆红李。做买卖,诚信第一,再才是盈利。之前因为天气炎热,我寄出去的李子坏掉了,买家截图发给我,我二话不说直接退换,又寄出了一箱李子给他,这次通过空运,时间节省了很多,他吃到了新鲜的李子,我也收获了口碑,亏本是肯定的,但是为了诚信,我觉得值。”朱集华开怀地说。

(记者 龚杰品 实习生 刘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