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小常识

  关于献血的小知识,你知道多少?

  血液是身体的生命源泉,输血是现代医学拯救生命的重要手段。输血对于严重烧伤、产后出血、创伤性失血、各种血液疾病和大规模手术而言是必不可少的。目前,虽然科学技术高度发达,但仍不可能生产相应的产品来代替自然产生的血液。临床上,血液依然只能靠健康人的捐赠。健康人为拯救他人的生命所提供的少量血液是一种崇高的行为。献血非常重要,国家与地区也鼓励每个健康人都去献血。但是,献血并非没有规定的,需要民众对于自己的健康状况有一定的了解。那么,献血前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献血前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献血前一晚不要吃太多

  准备献血前的两餐不要吃肉、鱼、蛋、牛奶、豆制品和油腻食物等。最好多吃一些清淡的饮食,以防止血液混浊,影响血液质量。此外,在献血前保持良好的睡眠状态,在献血前不要空着肚子,以免在献血时出现头晕,心慌,出汗等不良反应。

  2.献血前不要吃药

  献血之前,有一些药物也是不能服用的。比如常见药品阿司匹林,服药期间的会影响血小板的正常功能。因此,在献血前三天是不能服用阿司匹林的。此外,女性在月经前后或怀孕期间也不应参加献血。

  对于献血者有何要求?

  1.献血者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献血者年龄规定在18至55岁,男性必须满足体重在50公斤以上,女性要求在45公斤及以上。而对于那些没有严重献血反应,并且自愿再次请求献血的健康人群,可以将献血年龄延长到60岁。

  2.多久可以献血一次,每次提供多少?

  全血捐献的间隔是6个月。献血后6个月可以捐献血小板。捐献血小板间隔1个月后方可捐献全血。并且,根据相关要求,全血每次可捐200毫升,300毫升或400毫升,而血液成分可以一次捐献1个治疗量(约200ml全血),并且可以捐献多达2种治疗量(约400毫升全血)。

  只要每个人都给予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更加美丽。献血的目的是帮助病人,也是一种爱的奉献。献血是基于自愿的原则,所以每个人必须自己以及对他人负责,必须了解献血前后的注意事项,正确地参与献血的行列。

  (黔江中心血站供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