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好人】这个司机超有爱 老弱病残不收钱

  在黔江区舟白街道丛山村,有一辆农村客运车长年累月奔跑在蜿蜒的山路上。车的主人叫伍良云,也是这辆车的司机。因为他超有爱心,时常在行车途中遇上老弱病残都不收钱,因此村民们送了他一个“爱心司机”的称号。伍良云今年46岁,跑了5年农村客运了。由于他服务热情,而且在收费上经常“多点少点无所谓”,所以只要提起伍良云,沿途村民无不伸出大拇指。

伍良云搀扶老人上车

  “其实我也差钱用,家里孩子大的在读大学,小的在读小学,一年下来随随便便花在孩子们身上的钱就要好几万。”当记者问及伍良云是不是因为家里“不差钱”才这样做时,老伍“赶紧澄清事实”:其实,跑农村客运是家里的一笔重要收入来源。

  农村有句话叫做:三岁看到大七岁看到老。伍良云很有爱心,从小村子里的人都有印象。“这娃从小就知道帮助别人,我是看着他长大的。”七十多岁的陈桂模老人告诉记者,伍良云还是个小学生时,每逢放学回家,在路上看到有老人背不动东西的,就会主动上前帮忙,他那个时候年纪小,力气却不小,没少给村里人帮忙……

  “记得有一次我在收‘谷子’的时候,他刚好放学回家路过。看着我一个人在田头‘搞不浑水’,他直接就放下书包下田帮我做活路,那时候他才10多岁。”村子里一位姓常的老人告诉记者,那时他个子不大,但力气很大,而且下午回家连饭都不去我屋吃一顿。

  类似这种事情,伍良云在丛山村不知给村民们留下了多少记忆。“都是一个村子里的,感觉就很亲切,能帮上的肯定帮啊,我真的没觉得这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说到这些事情时,伍良云真的是一点感觉也没有。

  伍良云靠着自己的为人和勤劳,这些年家里环境也有了很大改观,除了跑农村客运之外,家里还买了几台货车在跑。但无论是“跑客”还是“跑货”,伍良云都本着良心收费。特别是跑客运,他从第一天就给自己立下一个规矩:凡是老弱病残,一律不收钱。

  “一年算下来怎么也是上千块没收。”伍良云告诉记者,特别是有些小学生,因为管不住嘴或者其它原因,时不时又把妈老汉给的车费给花了,结果坐车时就差车费。这个时候除了给他讲道理,钱要计划着花以外,接下来就是不收他钱了。也不去记账找他们的父母收,“没多大个事”。

  一天清晨,伍良云从村子里进城,路上碰上一个进城卖菜的同村老人。看着老人佝偻着腰背着一筐蔬菜,伍良云赶紧将车开到他身边停了下来。无论伍良云怎么“央求”,老人就是不上车。“其实我很明白他的心思:因为他家里条件具体,但他骨子里很有志气。坐车不给钱又不是他的风格,如果给钱的话,又有10多20斤菜没了。”伍良云告诉记者,这事他后来是“动粗”的:硬是将老人连菜带人“架”上了车,而且没收老人一分车费。“经常是没给足,包里有多少给多少,差个块把几块他从来不计较,他经常是这样,我们村出了名的大好人!”老人周方桂告诉记者,小伍驾驶技术好,为人又实在,特别讲良心。

  “只要勤快,肯下功夫,就能挣钱。这种收费方式,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伍良云说。据了解,他还在2017年被评为全区农村客运优秀驾驶员。

  谈到伍良云时,丛山村村委会主任钟佰润是这样评价他的:他早就是全村人心目中的“活雷锋”,他是我们丛山村的榜样!

  (记者 王华松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