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脱贫户】李寿扬:学好一门手艺好脱贫

  “你记得起床后把洗好的蔬菜带进城里卖掉哈。我先去工地了。”近日凌晨4时,天还没有亮,家住黔江区城南街道一心社区的村民李寿扬,一边打开灯开始洗漱,一边叮嘱妻子邱腾芳。他得在5时之前出门,6时前赶到位于黔江区金溪镇的一处工地,开始一天的工作。

忙碌中的李寿扬

  据了解,自2014年开始,李寿扬因为家中两个孩子读书开销大,成为了当地的建卡贫困户。从那时起,他苦练泥水工技术,实现从小工到师傅级别的转变,改善了收入情况,于2016年成功脱贫。在自己脱贫后,他还通过承包各类泥水工工程,吸纳周围村民务工,带领大家共同增收。

  为脱贫苦练一门手艺

  李寿扬不懒,以前,他靠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种点蔬菜拿到城里去卖挣点钱,空时去接点零活补贴家用,虽然每天都起早贪黑的忙活,一家人的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随着两个孩子先后上了高中,家里花费越来越大。2014年,他家被列为建卡贫困户。

  想到两个孩子以后上大学还要更多的钱,李寿扬知道自己不能再死守菜地。他想到自己原本会一点泥水工的技术,但技术不精湛,在干活过程中只能做点零工,工资还不到师傅级别的人的一半。

  “他说为了改变家庭经济状况,一定要把泥水工这门技术学好。为了学好技术,他不断地向那些老师傅请教,加上自己不断摸索,经过一年多的苦练,他的技术上来了。”邱腾芳告诉记者,她们家老李一直是个能吃苦耐劳的人,我没想到他仅仅用了一年就在技术上有了很大提高。

  实现脱贫过上好日子

  2015年,李寿扬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泥水工。他四处接活,收入越来越高,家里的经济状况因此得到了彻底的改变,于2016年成功脱贫。很快李寿扬利用攒下的钱建了新房。

  现在,李寿扬的一个孩子大学毕业后在成都上班,开始挣钱了。一个今年高中毕业,还考了一个不错的成绩,这让他高兴了好一阵子。“如今,公路硬化到了家门口,还通了公交车,进城方便多了。”李寿扬说。

  虽然家庭改变了,但李寿扬依旧起早贪黑的忙碌着。每天他从工地回来后,还要到菜园子采摘成熟的蔬菜,进行清洗包装,然后让妻子带进城去卖掉。每天在外忙活回家,不到自家的菜园子转悠两圈,或顺手拔掉杂草,或看看蔬菜长势,不然他总是心欠欠地。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凭着自己的努力,李寿扬不仅自己增收致富脱了贫,还带领着村民一起增收。随着李寿扬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他接到的活多了起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再说我自己挣了钱,村里贫困的人还很多,我就想着有钱大家一起赚。”因为这个想法,李寿扬找到本村的村民王绍忠、郑从忠等人,让他们加入自己的队伍。对于想要学技术的人,他也乐于教授。据了解,截至目前为止,他已带领村里30余户村民增收。

  “李寿扬不等、不靠、不要,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用实际行动证明了通过努力是可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幸福。”一心社区党支部书记唐万明告诉记者,因为他现在村里已经形成了一个大的水泥工团队,给不少村民开辟了一条新的致富途径。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