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尖”发现致富路   “韭菜姐”摘掉贫困帽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村子里大面积种植韭菜的人很少但却很好卖;当初提出要在村子里做“韭菜第一人”的梦想时也遭到过丈夫的质疑;她只用了3年时间实现了年产韭菜10多吨,她就是黔江区舟白街道舟白社区5组、37岁的村民陈秀芹。

陈秀芹在整理韭菜

  “早上五点我就来了,割了这么多,我得马上来扎捆,然后送到城里去……”8月21日上午11时许,当记者来到陈秀芹家里,她正在一边忙着整理收割回家的韭菜,一边和屋外的邻居闲聊,笑得特别开心。

  5年前,陈秀芹很难发出这样的笑声,而且常常是愁容满面。家里三个孩子上学,公公去世,婆婆常年是病,每年的收支都有一个很大的缺口。尽管丈夫杨文勇十分勤劳。“但刮墙面膏的活路不是天天都有,一年中能有半年活就谢天谢地了。”陈秀芹说,在那一年,她们家被纳入政府建卡贫困户名单,不然真的不知怎么办。杨秀芹和丈夫,骨子里是很讨厌“等靠要”的,夫妻俩在得到政府大力帮扶的同时,自己也在不停地寻找出路。开始种了一段时间的萝卜白菜四季豆啥的,但根本不挣钱,“除了锅粑没得冷饭”。有一天,陈秀芹在城里卖菜时,突然发现旁边那个一直在卖韭菜的大姐来得最晚走得最早,很快就会卖完,而且价格还不低,于是就当即决定也来专门种韭菜。

  尽管丈夫还有些质疑,但杨秀芹看准了商机说干就干。于是她把自家的5亩承包地全部整理出来,啥都不种专种韭菜。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幸福来得很突然”,就在当年,她的5亩承包地就成了“金土地”:亩产能够达到5000斤,每斤至少能卖2元,半年时间就轻轻松松挣了近5万元。“从4月开始收割,到10月才结束,基本也不请人工,我一个人就能搞定,肥料成本也不高,还可以‘耍’半年。”陈秀芹高兴地告诉记者,她都没想到这条路会走得这么顺,家庭也实现了脱贫。

  陈秀芹可不是个简单的女子。当她慢慢积累了栽培技能之后,第二年,她就带着自己优良的产品跑到城里一家生鲜超市谈合作,最终双方形成长期独家供销合作协议:不管韭菜有多紧缺,她都不能卖给别人;无论韭菜价格有多差,她也不能采购别人的,“做生意,大家都讲诚信嘛!”几年来,她和超市的合作非常愉快,从来没红过脸。

  如今,杨秀芹家已经脱贫。她告诉记者,由于持续这几年市场都很好,尝到了甜头的她决心开始慢慢扩大种植规模。今年她已租下了邻居家的几亩地,“接下来等时机成熟了,我就准备搞大棚种植,争取一年四季市场上都有我的韭菜。”陈秀芹说。

  (记者 王华松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