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驾到" 将为我们带来什么

  

  在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工作人员正在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办公。(资料图片)记者 张锦辉 摄

  

  位于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的腾讯西南总部大厦,定位为智慧创新型总部大厦。(资料图片) 记者 罗斌 摄

  永久落户重庆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下称智博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其中不乏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世界500强企业的身影。

  世界500强企业,是由美国《财富》杂志按企业年总营收评选出的全球最大500家企业。对一个区域而言,世界500强企业“驾到”,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8月19日至22日,重庆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将有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在本届智博会上展示其智能产品或服务,还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高管以嘉宾身份出席,在重庆掀起一场“头脑风暴”。

  500强积极参与智博会

  6月11日,我市举行第二届智博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将以嘉宾身份出席本届智博会。

  今年,小米公司新晋世界500强企业名单。而在去年4月,重庆与小米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领域展开一系列合作。

  以嘉宾出席本届智博会的世界500强企业高管还有不少,包括:SK集团董事长崔泰源、高通公司中国区总裁孟檏、丰田汽车中国总经理前川智士、福特汽车集团副总裁陈安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

  还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将在本届智博会上展示其创新产品及服务,有的世界500强企业则参与举办了部分主题活动、赛事。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高通、索尼、川崎、英特尔、施耐德、三菱电机、SK海力士、华为、阿里、中兴等世界500强企业将确定参加本次盛会。

  其中,英特尔还将携手智博会组委会,共同举办本届智博会主题赛事之一——2019智博会智能创新国际大赛。该赛事吸引了超过1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支队伍参赛。

  目前,大赛分赛区已全部结束,包括6支国际团队在内的24支参赛队脱颖而出,智博会期间将再次聚集重庆进行半决赛和决赛。

  500强助力重庆智能产业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一批中国企业尤其是新兴经济领域内的企业,相继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其中,有不少企业在重庆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布下了重要“棋子”——

  今年1月,阿里巴巴重庆智能中心正式落户两江新区服务贸易产业园。

  不到一年时间,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云、B2B、菜鸟、阿里集团客户体验事业部等经营团队,均已正式入驻该产业园。

  阿里云中国区副总裁陈斌表示,阿里巴巴将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持续促进重庆及两江新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在两江新区的另一端,落户于互联网产业园的腾讯西南总部也已建成,计划在本月内正式投用。

  腾讯公司副总裁、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称,下一步,腾讯将加大在渝投资力度,在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方面与重庆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未来,腾讯将依托其西南总部、西部云计算中心等布局更多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项目,助力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

  华为也在重庆进行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布局。8月8日,作为华为在全国布局的一个重要节点,华为涪陵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目前,华为涪陵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基于华为云数字平台,促进涪陵区40多个企业及机关事业单位、70多项业务系统“上云”。未来,该中心将打造成为西南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云计算产业示范基地。

  3000余家智能化企业集聚重庆

  不少国外的世界500强企业也在重庆布局大数据智能化产业——

  5月28日,川崎重工与重庆方面签署川崎6轴机器人制造及集成项目投资协议,标志着双方在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合作进入新阶段;

  7月26日,奥特斯宣布与重庆合作,将新建一座工厂,生产应用于高性能计算模组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

  今年三季度内,SK海力士重庆芯片封装项目二期工程将正式投用,届时,重庆公司将成为SK海力士在全球海外最大的封装测试基地……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正大力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着力构建“芯屏器核网”产业体系,世界500强企业对重庆的贡献明显。

  截至目前,重庆集聚了包括奥特斯、SK集团、川崎等在内的大数据智能化企业3000余家。2018年,重庆智能产业销售收入达到4600多亿元,增速超过10%。本报记者 杨骏 实习生 余大凯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