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艺】山寨品秋

  ◆黄玉才

  秋天是迷人的丰收季节,是一壶醇厚的美酒!

  季节的风铃,摇醒了成熟的秋天,大地一片金黄色的丰收景象:土家山寨谷正黄,飘着泥土芳香的稻谷,勾着头,数落着庄稼人的艰辛。沉甸甸的谷粒,化作农人的喜悦,唱着丰收歌!火红的红辣椒,点燃了土家人的火红日子,金黄色的玉米棒,悬挂在吊脚楼上,呈现五谷丰登的太平景象,流淌着农家人的丰收喜悦。

  当季节迈步走向冬天途中,被秋风拦腰抱住,停下脚步,挥舞手中的剪刀,剪出了一片片火红的枫叶,南飞雁衔来了秋天。秋娃披着火红的衣裳,蹦蹦跳跳地来临了。秋日呢喃,秋色有声,果实饱满的豆荚,在山寨田园金风中炸响,落叶掩映的青石板路,藏着春天的故事,延伸到茂林修竹边。大红喜轿,在唢呐声中巅荡,弯镰在与丰收结算后,使秋的色调变得更加火红。春华秋实,乡下乡望秋,盼秋的情结特别浓厚,他们拥秋入怀。庄稼人年年盼的是秋天丰收的喜悦,盼来了秋天,就盼来了丰收。

  在山寨的吊脚楼上,那些劳苦的粗腰妇人,慢条斯理地梳着汗水凝聚的头发,欣赏着晒坝里刚收获的粮食,白发苍苍的老人,提着“响把”悠闲地撵麻雀。乡间的老农,口里含着土烟,坐在石凳上,眯着老眼,光着阳光晒黑的膀子,心花怒放品味着丰收的喜悦……山寨青壮劳力都外出打工挣钱,留守家园的老人妇女们,担起了男人的责任,巾帼不让须眉。春播夏耕,秋收冬藏,把悠久的农耕文明,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栽秧挞谷,犁田耕地,肩挑背驮,披星戴月,她们托起了山寨的太阳。家父健在时,每年秋收后,带着泥土芳香的家书从故乡山寨飞来,首先告诉家乡丰收的喜讯,并带来刚收获的五谷杂粮,让儿女们品味父母农耕的艰辛和浓浓的亲情。

  每年秋收后,土家人为了储存粮食和防老鼠,喜在吊脚楼上,悬挂红辣椒和吊包谷,保存时间长,不霉烂变质,防鼠不防盗。太平盛世,人民安居乐业,丰衣足食,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家家户户年年有余,长年累月悬挂在外的吊包谷,竞无一盗贼流寇光顾,一派太平景象。同时,那密密麻麻,成串成坨,排列整齐的黄灿灿的吊包谷,悬挂的是一行行田园诗句;悬挂的是土家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悬挂的是团结、和睦、友善的古代文明;悬挂的是一幅太平盛世勤耕丰乐图。一串串火红的红辣椒,象一团团燃烧的火焰。金黄色的玉米棒,在冬日的阳光照射下,象一串串黄金,流光溢彩,悬挂的是土家人的丰收喜悦。每当瑞雪飞舞,大地银装,苍山白屋,与金黄色的吊包谷,互映成趣,一幅农家瑞雪兆丰年的丰收图展现在眼前。

  都市的秋天,也是五彩缤纷的秋色,乡下人把刚收获的秋果,运到城里,让城里人品尝新鲜的秋色。剥开金黄色的秋果,能品出九九艳阳天的秋高气爽,能品出朗朗秋月月满西楼时,风清月白的宁静致远;能品出红尘的喜悦与烦忧,也能品出秋天里农家人飘着汗味的金色人生;饱含着春播夏耕的艰辛……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秋风瑟瑟,黄叶乱飞,凋零的秋色,却又成为失魂落魄文人墨客柔肠百折、伤情寄物的多愁善感季节。望着那无边的萧萧落叶,望着那飘零的秋天,望着北雁南飞,月满西楼,踏着满地落叶,品着五光十色的秋天,他们的满怀愁绪,充满无边无际的惆怅。秋风秋雨愁煞人,面对无边落木,面对凄风荒草,面对秋色秋风,又多了几份相思,多了几份灵感,多了几分失落,多了几分伤痛。一种失落感茫然填满心境。望秋、盼秋、拥秋、品秋,秋雨连绵的多愁季节,最易使人重读旧情,重温友情,重读浓浓的乡情,重读人间真情!

  八月中秋月儿圆,秋天的月亮出奇的圆,特别的亮。秋天的山也变得温柔多情,秋天的山也变得轮廓层次分明,秋天的风也变得撩人的爽快,秋天的云朵变得格外分明朗绚丽。“霜风过后百花杀”,秋天的菊也开得沾沾自喜,水变得温柔多情,红枫变得富有诗情画意……“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诗人王维把秋天景色描写得淋漓尽致!秋天的夕阳,牵动着人的满怀愁绪,秋天的衰草,透出人们对春光的依恋。于是,我合着时光的脚步,走过春天,走进秋天,品味着秋天……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