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

  医疗保障制度对于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提高健康水平有着重要作用。如何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如何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地保障病有所医?8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蒋建国。

  实施“两升两降一取消一拓展”倾斜性政策

  重庆日报:作为机构改革新设部门,如何聚焦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蒋建国:市医保局组建以来,我们高度重视医保扶贫工作,第一时间组建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印发了《重庆市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目前,我市建立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动态监测机制和市、区县两级参保台账,及时全面掌握已脱贫户、未脱贫户和临界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参保资助全覆盖。

  我们将继续实施“两升两降一取消一拓展”倾斜性政策,即农村贫困人口在区域内区县级医院住院费用基本医保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报销范围自付费用在起付标准至20万元(含)内、20万元以上的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达到55%和65%;农村贫困人口在区域内区县级医院基本医保住院报销起付线降低50%,大病保险起付标准降低50%;在2019年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年度报销限额提高到30万元的基础上,2020年取消年度报销限额;将健康扶贫保障对象扩大到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和已纳入医疗救助中的城乡1—2级重度残疾人,切实保障农村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有地方看、看得起,得了大病、重病后基本生活过得去。

  25个中选药品平均降幅52%

  重庆日报:从3月20日零时起,我市正式启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即“4+7”带量采购,目前情况如何?

  蒋建国:目前药品降幅明显,25个中选药品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达96%。截至7月底,中选药品累计采购总量达到1.37亿单位,平均完成采购任务的188.73%,在1年的采购周期内,提前近8个月超额完成任务。预计全年可节省医保基金4.9亿元。

  同时,我们对国家谈判的31个抗癌药进行降价,最高降幅71%;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中,有292个品规药品实现降价,平均降幅20%,最高降幅69%,大大减轻了患病群众的医药负担。

  重庆日报: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上,医保部门有哪些便民措施?

  蒋建国:按照国家医保局的统一安排部署,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定点医疗机构覆盖面,取消异地就医需要就医地盖章等手续,只需参保人员在“全渝通办”上在线备案登记就行;我市参保人员在异地住院期间发生的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大额医保、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医疗费用实行“一单制”一次性结算。截至6月底,我市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10.7万人,外省市参保人备案到我市就医17.8万人;我市参保人市外就医直接结算累计8.9万人次,基金支付9亿元;其他省市参保人员到我市就医结算累计9万人次,基金支付10.2亿元。

  上半年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8079家

  重庆日报: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在打击欺诈骗保方面,我市有哪些行动?

  蒋建国:对欺诈骗保行为,我们一直保持高压态势,并强化了日常检查、部门联动检查、跨省异地就医核查等。上半年,全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8079家,约谈861家,通报批评313家,暂停医保服务281家,解除定点协议52家,行政处罚3件,移交司法5件,追回医保基金5577.85万元,处违约金6062万元,行政处罚款5585.94万元,法院处罚金75.22万元;查处国家和市级举报投诉32件,追回违规费用255.21万元,处违约金688.2万元,对13起举报人按规定给予了奖励。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打击力度,研究定期公布医保黑名单制度,巩固已经形成的打击欺诈骗保的压倒性态势。

  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上,我们将持续强化实施总额预算下的总额控制付费、按病种付费,完善基层医疗机构门诊统筹按人头付费,将51个病种日间手术治疗纳入按病种付费范围,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试点,完善医疗共同体医疗保险总额预算下的总额控制付费管理办法,并在潼南、忠县、彭水3个区县试点。本报记者 李珩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