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贤引领乡风文明

  ◆罗跃

  连日来,笔者走在黔江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里,在便民服务中心外的展板上,都能够看到新乡贤展示牌。比如冯家街道寨子社区新乡贤谢毕生,他主要从事根雕行业,经常帮助社区居委做群众工作,今年土地确权工作开展以来,就积极地宣传政策,收集资料,帮助村居完成土地确权工作。

  “新乡贤”谢毕生引领乡风建设、助推乡风文明的“典型”事迹,只是黔江区在大力挖掘培育乡贤引领乡风建设、助推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和谐健康发展中的一个缩影。“新乡贤”引领乡风建设、助推乡风文明,已成为乡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黔江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感动重庆人物、身边好人、“我们的乡贤我们评、评出乡贤我们学”“家风润万家”等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

  乡贤,是指从乡村走出去的精英,或致仕,或求学,或经商,多是饱学之士、贤达之人。新乡贤是推动农村文明、引领健康风尚的示范人群。新乡贤能够让文化的因子扎根在农村的泥土里,在无形中实现农村文明价值的回归。因此,新乡贤带动和维系着乡风民风,应该成为乡村振兴文化振兴的领头羊,引领群众奔向美好的生活,实现农村的“凤凰涅槃”。

  当前,农村空壳化的原因之一是人心离散、精英流失,究其根源则是传统乡村文化的衰亡。而乡贤文化的繁荣,有力促进了传统乡村文化的重构,推动了乡村社会的治理。为此,我们需要乡贤引领乡风文明。要充分发挥乡贤的作用,以他们的经验、学识、专长、技艺、财富以及文化修养参与新农村建设和治理,教化乡民、反哺桑梓、泽被乡里、温暖故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重构乡村传统文化。要让植根乡土的“乡贤文化”,成为引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巨大力量。

  如今,黔江区各乡镇街道加大了乡贤及乡贤文化发掘、培育力度,发挥好乡贤在倡导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规范村规民约、助力乡村振兴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以乡贤引领、示范、带动乡风建设的作用,助推乡风文明建设,促进了乡村(社区)和谐健康发展。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