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老干局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 武伯容 文/图)今年以来,区委老干局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系列决策部署,积极谋划联系的新华乡中安村脱贫攻坚工作,驻村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组织工作人员打扫环境卫生

  增强驻村帮扶力量,在人员力量不足的情况下,严格按照区委要求,选派1名熟悉党群工作、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担任联系村“第一书记”,并派驻村工作队员1名,全力夯实驻村帮扶基础。落实结对帮扶贫困户27户,每月进村入户走访贫困户2次以上,因户制定帮扶措施,做好农户产业规划,帮助改善生产生活状况。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履行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职责,协助“两委”班子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头作用。开展支部结对共建,5月8日,与联系村共同开展“不忘教诲、牢记嘱托、抓好落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视察重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求全体党员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带着责任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悟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实质,并将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大力发展优质产业,为促进长远发展,驻村工作队科学谋划产业,以蚕桑、生猪、花椒等产业为依托发展种养殖,协调解决蚕桑肥料5吨。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注册成立重庆市黔江区新桉华农业专业合作社,完善土地流转手续,在原有桑园基础上完成新栽桑100亩,发展“稻田+”水产养殖20亩,以劳务聘用、土地租金双途径带动50余户农户增收,其中贫困户13户55人。以石钟山旅游度假区开发为契机,走好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加快建设集生态农业、休闲、避暑、观光、养老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16栋独具特色的民宿木屋已隐藏于云海。

  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持每月到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集中行动,动员农户自行开展大扫除,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推行山水田院绿化美化净化,严格落实河长负责制,加强河道清洁保洁,整治水系生态系统。建立危旧房台账,扎实推进“五改”工作,引导2户贫困户搬迁至李家溪集中安置。

  推进问题整改落实,扎实开展“访深贫、促整改、督攻坚”行动,组织帮扶干部广泛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按照“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要求,做到走访对象全覆盖。逐户排查分类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实现问题销号。扎实开展六大专项行动,加强对已建成水利设施的管护,对无法集中供水的农户和吊脚户研究制定相应的安全饮水保障办法,有效提升供水保障率和水质达标率。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持续开展“我的脱贫故事”“我的创业故事”“我的扶贫故事”宣讲活动,消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切实营造“拼搏进取、自力更生、攻坚拔寨”的浓厚氛围。加强思想动员和技能培训,组织产业大户走进潼南、璧山、江津等发达区县,学习稻田养鱼等先进养殖技术,观摩农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帮助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高生产经营能力。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