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双簧:经理员工违法放贷过亿 两庭审:两人双双获刑并处罚金

  贷款市场曾经一度火热,贷款中也出现许多千奇百怪的问题。我们都知道,在申请贷款时信贷员的作用很重要。正因为如此,不少信贷员便没能守住自己的底线,知法犯法。这不,黔江一资金互助社信贷员杜渐和经理黄大,更是“上下结合”演双簧,违法发放贷款数额竟超过1亿元。当然,等待他们的,也是法律的严厉制裁。

  上下结合演双簧

  违法放贷过亿元

  2010年10月,黔江区AB农村资金互助社(以下简称“AB资金互助社”)作为金融机构经批准成立,取得金融许可证及营业执照,其经营范围为办理社员存款、贷款和结算业务,买卖政府债券和金融债券,办理同业存放,办理代理业务,向其他银行金融机构融入资金(符合审慎要求)及经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2011年1月1日,被告人杜渐被聘任为该社信贷员,主要职责是对借款人进行贷前调查、收集贷款资料、撰写调查报告、贷中审查。

  同年6月22日,黄大被聘任为AB资金互助社经理(后于2016年5月20日被免去该社经理职务),负责对AB资金互助社进行全面管理。在担任AB资金互助社经理期间,借款人员郑一、张二、李三、朱四、龙五、黄六、杜七多次向黄大提出贷款要求,黄大在明知上述人员不是该社贷款对象且不符合贷款条件的情况下予以同意。

  随后,黄大安排杜渐为上述借款人制作贷款资料。杜渐在明知上述借款人并不是该社贷款对象且不符合贷款条件的情况下,不认真履行贷前调查、贷中审查的职责,伪造贷前调查报告、相关供销合同,甚至在部分贷款资料中虚增贷款抵押标的物价值,制作不实贷款资料,并在资料中签字上报。黄大在明知贷款调查报告等贷款资料不真实,向个人贷款金额超过限额的情况下,违反国家规定签字审批发放贷款,通过在借款人的贷款到期还款后再重新申请贷款的方式发放贷款,累计发放贷款共计196笔,金额为1.1亿余元。

  东窗事发皆被捉

  法院两审双入狱

  2018年1月18日下午18时许,黄大在接到亲属电话得知办案民警在其家中等待后,主动赶回家中接受调查,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2018年1月19日下午18时许,民警将杜渐抓获归案,杜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随后,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黔江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庭审法官认为,黄大、杜渐身为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数额特别巨大,二人的行为均已构成违法发放贷款罪。在共同犯罪中,黄大系主犯,杜渐系从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黄大犯违法发放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杜渐犯违法发放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一审判决后,黄大与杜渐均不服,遂向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前不久,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黄大犯违法发放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杜渐犯违法发放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相关链接

  农村资金互助社是经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由公民自愿入股组成的社区互助性银行业金融业务,是独立的法人,对社员股金、积累及合法取得的其他资产所形成的法人财产,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并以上述财产对债务承担责任。“互助社”的合法权益和依法开展经营活动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农村资金互助社社员以其社员股金和在本社的社员积累为限对该社承担责任。

  (记者 王华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