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乡村

  本报讯(记者 罗跃)近日,记者在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青宵农场里看到,漫山遍野的枣子、核桃、精品桃等经果林郁郁葱葱,生机勃勃,林下套种有秘本南瓜、西瓜等作物,工人们正在除草施肥。果园旁,是一座正在紧张建设的大型无抗生猪养殖场。

  农场老板王江文介绍,青宵农场通过“公司+集体+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立体循环农业,猪场粪水用于经果林施肥,同时林下种植羊肚菌等。社区以集体资产入股农场,能够实现固定比例分红。当地群众(建卡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就近务工实现稳定增收。猪场建成后,一年能够出栏无抗生猪1万头。

  寨子社区是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示范点)之一,也是黔江打造阿蓬江“一江两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带的核心区。这里水域景观优美、气候温和、空气清新、生活宜居;这里的民居依山而建、依坡而立,层次分明,生态自然。近年来,寨子社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依山”理念,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乡村,依托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乡村发展迎来新机遇、新变化和新发展,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去年以来,黔江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统筹推进“五个振兴”,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了良好开局。

  着力调结构。积极探索实施“立体农业行动”,按照每个乡镇街道主抓1至2个骨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立体农业发展格局规划,大力推进产业振兴。目前全区建成基地5.08万亩,通过林下种植和养殖、果粮套作、果菜套作等模式,逐步构建起水果、蔬菜、中药材、水产、畜牧和经济作物六大类农业产业链。积极发展山地特色高效产业,2018年新增经济作物11.2万亩,全区粮经比调整到了55:45。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和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产值呈现新高。持续推进脱贫攻坚,通过做实“产业+就业”促增收,农业产业覆盖了90%以上的贫苦户。

  着力补短板。持续加力提档升级农村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统筹推进干线公路建设,加快重点水利工程、防洪工程建设,扎实推进综合治理水土流失,全面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划定,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田“宜机化”改造,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天然气管线建设,加快乡村信息化建设等,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分类编制乡村规划,狠抓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加快农业绿色发展,纵深推进河长制等举措,由点及面开展全域整治,切实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向好。

  着力提质量。深化农村综合改革,通过改革盘活集体资源,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着力推进“三权分置”,加快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更加明晰。着力壮大集体经济,整合资金扶持106个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稳定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42个。着力创新支农方式,改变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整合涉农资金推进股权化改革项目,推广股份合作、联户经营、代养代管、订单生产等产业带动模式,业主、村集体、农户积极性被进一步调动起来,利益联结机制更加紧密,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增添了活力、提供了动力。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