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 大型系列报道】积极消除村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本报讯(记者 罗跃)近日,记者在黔江区新华乡新华村看到,硬化的村道公路四通八达,连接着每个村落,村民的院坝、入户路基本实现硬化,周围环境较为干净整洁清爽。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花椒、蚕桑等产业发展得也十分喜人。人在其中仿佛置身于花园之中,顿觉心旷神怡。

  新华村美如画,得益于当地干部群众积极努力的结果。新华村距新华乡政府3公里,由原砂子村、新华村2个村合并而成,面积8.1平方公里,现辖4个村民小组330户1006人。近年来,新华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两城同创”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使得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局面。

  在新华村1组,漫山遍野的青花椒蔚为壮观。据介绍,该花椒基地有1000亩,烘干厂、冻库等正在建设中。花椒达到盛产期后,可年产花椒1000吨(鲜花椒),年产1000万元,可带动40余户贫困户增收。近年来,新华村牢固树立发展第一要务理念,因地制宜发展好现代山地特色效益农业,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全村以花椒为龙头产业,种植烤烟100亩,蚕桑387亩,蔬菜80亩,还有水产养殖100亩等。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今年将实现1户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零剩余”、已脱贫49户183人“零返贫”、一般农户“零致贫”,住户安全100%、饮水安全100%,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脱贫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全面完成深化脱贫攻坚规划目标任务,实现贫困户高质量脱贫,非贫困户协同发展。

  同时,新华村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加大宣传力度,并通过示范家庭带动,突出抓垃圾治理、农村面貌提升、构建乡风文明良好风尚等工作,营造人人支持、户户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农村面貌及群众的生活习惯发生了质的变化。

  到2020年,全村所有居民将实现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基本教育、基本住房有保障,在小康路上无人掉队,消除村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