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民族中学与重庆八中帮扶合作纪实

  跨区联盟架桥梁 校际交流促发展

  7月27日,重庆市第八中学校与重庆市黔江民族中学校教育共同体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重庆八中将继续从师资队伍建设、管理干部建设、重点学科建设和课堂智慧建设等方面引领民族中学,拉开了两校合作新篇章。

7月27日,重庆市第八中学校与重庆市黔江民族中学校举行教育共同体合作协议签约。

  2016年4月8日,重庆八中与黔江民族中学帮扶合作缔结联盟学校成功签约,从此两校架起了一座合作的桥梁,开启了联盟办学的征程。

  三年来,重庆八中本着“帮扶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从学校管理、教师队伍、课程建设、校园文化、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通过建立资源共享、研训同步、师生访学、结对帮扶等机制,着力提高了黔江民族中学管理队伍、教师队伍的业务素养和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期间,黔江民族中学派出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400余人次,全面学习重庆八中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办学实践,收获了两校的友谊和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坚定信念,为黔江民族中学进一步创建重庆市特色普通高中增添了强劲的动力和人力资源支撑。

重庆八中与黔江民族中学签约仪式现场。

  积极作为 主动实施

  为了帮扶合作工作有序推进,黔江民族中学制定帮扶合作工作计划,从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两个维度出发,通过“春去秋来”的模式,即春季学期黔江民族中学派管理人员、各年级备课组到重庆八中跟班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务实的工作作风,秋季学期重庆八中教育教学骨干到黔江民族中学传经送宝,使黔江民族中学教育教学及管理水平在学习中提高,让先进的理念和文化在交流中弘扬。

  三年来,黔江民族中学在“求经”过程中,派出管理干部前往重庆八中学习38人次,派出教师达260余人次,累计听课3300余节,参加学科组教研活动70余次,参加八中“名师论坛及精品课展示活动20余次,实现了两校科研处、教务处、学生处、后勤处、办公室、团委等职能处室无缝对接,高考教学学科靶向联系。

  黔江民族中学干部职工学习返校后,共组织座谈会40余次,发表教师学习心得260余篇,外派的骨干教师上示范课25节,青年教师上合格课21节。在重庆八中的对口帮扶下,黔江民族中学“背靠大树”,不仅在教育教学基础设施等方面“借力”重庆八中,且充分结合自身实际的教育教学和师资力量,通过“借智”使学校的教育教学驶入了快车道。

在重庆八中交流的民族中学老师。

  同时,重庆八中组织10名老师到黔江民族中学集团学校开展教学研讨活动。2016年11月29日,重庆八中组织老师到黔江民族中学集团学校开展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涉及语文、化学、政治、历史等八门学科,重庆八中的学科优秀老师分别到黔江民族中学集团学校的育才中学和人民中学进行课堂观摩及说课演示,与集团学校的老师就共同的教学课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借力名校 快速发展

  黔江民族中学借助重庆八中办学理念,促进学校内涵特色发展,逐步完善落实学校章程、“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时期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和学校文化建设规划,制定了分步实施方案,尽快把黔江民族中学建成校园文化主题鲜明,办学特色凸显的特色学校,着力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推动黔江民族中学创建重庆市特色高中的进程。

民族中学教师赴重庆八中学习前培训会。

  黔江民族中学通过跟班学习,提高了学校管理、教师队伍认知水平,加强了学校管理队伍、教师队伍培训。通过学习,教科室马超发现,重庆八中上课教师都是提前候课。“这让我深刻感受到,教师的教学态度是教学成绩的保障,教师端正教学态度,需要制度促成。”马超说。

  随后,黔江民族中学立即着手课堂教学和研究改革,提出了一个“实”字,即在教育教学上,教师工作务实,对每一个学生的目标要求监督落实,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要落实;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让学校管理、年级管理分工明确,各负其责,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年级工作排出时间表,具体到每一天的工作,备课组根据年级的统一安排制定具体的教学计划,并按计划执行。

  近三年来,在重庆八中的帮扶下,黔江民族中学教学工作有了新起色,学校高考升学成绩逐年攀升,圆满完成了区委、区政府和区教委下达的指标。

民族中学老师在重庆八中学习。

  教研工作 成果丰硕

  近年来,黔江民族中学国家级、市级、区级课题研究欣欣向荣,在研国家级课题1项、市级重点规划课题2项、市级普通课题6项、区级重点课题4项、一般课题5项;2项市级课题《云课堂环境下高中校本课程的应用研究》《慕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案例研究》在2018年结题,1项市级课题《民族文化高中选修课<威风锣鼓>研究》在2019年1月结题;重庆市课改专项规划课题《课堂教学“三维”目标实现途径与方法的研究》(已经结题)获“黔江区中小学卓越课堂建设成果评选一等奖”。

  在重庆八中帮扶下,2018年黔江民族中学建成了“重庆市普通高中美术课程创新基地”,并通过了重庆市专家组的验收,至此黔江民族中学已经涵盖了重庆市普通高中促进计划的所有项目;教师学术水平逐步提高,教师教育科研成果登记共计1432项;同时,参加各级赛课活动取得好成绩,三年来,获国家级奖项4项,市级奖项6项,区级奖项26项。黔江民族中学借着结对帮扶的“东风”,优化办学方式,认真将所学到的东西进行整合,结合自身实际让所学到的成果落地生根。

在重庆八中交流的民族中学老师。

  接下来,黔江民族中学将派出教学、教研管理人员到重庆八中学习新高考对策与措施,提高学校应对新高考的能力;每学期继续派出优秀教师到重庆八中跟班学习一周,派出骨干教师进入重庆八中名师工作室学习,派出学校重庆市高中美术创新基地的相关负责人到重庆八中学习学科基地建设;进一步明确发展主攻方向,确保深度合作,取得真经,促进学校内涵特色发展,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坚信黔江民族中学能让黔江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全市乃至全国最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

  (记者 刘清春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